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表態競選2020,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黨內政治人物也紛紛表態立場,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19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與賴清德感情相當好,但他過去曾擔任蔡英文發言人、幕僚,蔡英文對他相當提攜,他過去曾說支持蔡英文連任,他說過的話一定做到,「我還是支持蔡英文連任,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和道理」。

蔡其昌說,蔡英文、賴清德都是國家重要人才,兩人都是他很尊敬的人,過去他已經表態支持蔡總統連任,「不管局勢怎麼變,我以前說過支持蔡總統,現在還是支持蔡總統」。

蔡其昌指出,相信蔡、賴兩人都是很有智慧的人,現在只是初選登記階段,登記完後,還有協調機制,然後才進入民調,以他們兩人的智慧,應該會找到一個解決方式,讓民進黨上上下下以及支持者不會那麼焦慮。

由於蔡其昌過去曾與媒體打賭牛肉麵,認為賴清德不會參選2020,蔡其昌笑說,他當時覺得賴清德不會選,不然怎麼賭大家吃牛肉麵?「所以我真的很意外,以我對賴院長了解,不覺得他會選,事實證明我對他不是太了解,哈哈」。

外界認為屬於黨內新潮流的蔡其昌沒有挺新系參選人賴清德,蔡其昌無奈說,「沒有什麼新系,新系是指誰?大家喜歡用一個泛稱名詞去做分析基礎,到底是誰開會?誰做決定?新系這幾年來到底有沒有去一致決定什麼事情?大家應該要釐清問題,從頭到尾沒有人找我開會,我是新系?好多年沒有人找我開會,那我算什麼?」

蔡其昌說,每個政治人物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言論負責,這才是責任政治,他講的就是他個人的立場,大家都知道他跟賴清德是很要好的朋友,不過支持蔡英文是做人基本道理。

至於何時知道賴清德參加黨內總統初選?蔡其昌回,「跟你們同時間知道」,他事前並不知情,自從賴清德離開行政院後,兩人沒見面、沒通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