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9)日下午前往拜會李登輝,雙方會晤約450分鐘。會後,李登輝並沒立刻表態支持賴清德,不過他也期勉賴,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完整的、詳細的告訴台灣人民『民進黨存在的價值,勇敢地說出台灣未來發展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

賴清德今日前往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兩人會晤約450分鐘。會後,賴清德與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兩人也一同接受媒體訪問。

賴清德說,之前,李登輝曾經住院,他有到醫院探視,當時就約好要來探望李登輝的健康。今天看他精神非常好、氣色也很好,身體恢復的不錯。

賴清德說,「當然他是我們台灣的總統,過去不管擔任總統或是副總統都深深得到人民的愛戴,政績也非常好。所以我今天跟他請益治國之道,他也給我很多指教,受益良多」。

賴清德說,李登輝也知道他有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鼓勵賴,不管是擔任什麼樣的位子,都要愛護人民,這個是政府存在的目的。

賴清德說,李登輝也提到應該要有「信仰」,特別是擔任總統的工作,一定會遭遇到各種困難,所以「信仰」,對一個擔任總統這個職務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媒體也詢問今天來拜會李登輝,是爭取獨派支持?賴清德說,他九十幾歲高齡本身就是國寶,更何況擔任過台灣的總統,也深受台灣人民的愛戴,今天他來是基於「我要競選總統,請益前總統,希望李總統給我一些指教,目的在此,並不在其他」。

王燕軍也表示,首先代表李前總統謝謝大家對他健康的關心跟祝福,他目前恢復的非常好,以九十六歲高齡來說他的健康是非常不錯的。

王燕軍說,李登輝之前不知道賴清德會去登記領表,昨天下午才知道。李登輝認為,「在民進黨內部有這樣的民主機制他覺得是令人羨慕與欽佩」。

媒體追問,李登輝有無支持賴清德?王燕軍說,「總統支持所有各行各業想為台灣奉獻、工作的人,他都支持」。

王燕軍說,李登輝也期勉賴清德如何去感動所有民進黨的人,讓民進黨能領導台灣這個國家,讓社會更進步。

對於談話有無提到蔡總統?王燕軍說,「今天談話沒提到蔡總統」。

隨後,李登輝辦公室也公佈李登輝寫給賴清德的信:

非常感謝賴院長的關心與探視,在他休息的這兩個月中做出參選的決定,相信是經過他審慎思考與智慧的抉擇;民進黨黨內各項機制民主的程度讓人羨慕與欽佩。

2020大選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既然已完成登記,期勉賴院長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完整的、詳細的告訴台灣人民民進黨存在的價值,勇敢地說出台灣未來發展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

再次感謝大家對我的關心與祝福。最後祝福賴院長 順利成功。李登輝。

 

賴清德拜會李登輝。   圖:張良一/攝

李登輝給賴清德的簡信。   圖:李登輝辦公室提供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前總統李登輝合照。   圖:李登輝辦公室提供

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