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表態競選2020,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今天除了有20多名民進黨立委公開挺蔡英文,民進黨地方議員張志豪阮昭雄江肇國等人,也共同發聲表達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的立場,並於下午2時30分前往黨中央,替蔡英文領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表示,總統因忙於國政、出訪相關事宜,因此受到蔡英文委託領表,而他也透露,蔡英文將在明天登記,不過詳細時間還有待團隊確定。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表示,總統蔡英文星期四將代表台灣出訪,國家現在還在進步、在發展道路上,「我們自主串聯、號召大家站出來,給總統力量、替總統加油,今天受到總統委託、替總統領表」,「這是第一波號召行動,希望有更多年輕世代站出來、讓總統更有力量。」

北市議員阮昭雄說,他們透過LINE等社群軟體聯繫,後來大家有這樣的發想,「接著跟總統報告,總統也覺得很好,希望我們代表她領表,今天有來自各地民意代表響應。」改革在進行,他們認為不能放手,基於這樣的方式,他們反應基層聲音,希望讓大家看到。他也透露,他的服務處電話這幾天被打爆,大家都希望民進黨要團結,甚至有人和他說,蔡英文是史上做最好的總統。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指出,服務處這兩天接到太多基層聲音,2020總統選舉,攸關台灣主權、國家發展,民進黨有一定要贏的壓力,基層也有絕對不能輸的焦慮感,基層普遍的聲音認為責任太重大,應該是全體黨公職、支持者扛,而非只有一個人的責任。他說,過去三年多來,民進黨執政成果下,繼續穩健向前,「所以我們一致認為,既有團隊是穩健、帶領國家進步,且面對中國打壓不退縮,是一個好的團隊,我們的領導人、現在國家方向是值得肯定、信任,我帶來基層聲音、替總統領表,希望民進黨真的要團結面對這場大選。」

基隆市議員張秉鈞說,他剛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出訪回來,不管是僑胞、美方都對於蔡英文都抱持肯定,所以他今天與其他議員替總統領表,是希望讓大家知道改革路上,總舵手是不能換的,戰前換將乃兵家大忌,「所以我們唯一支持蔡英文總統繼續參選連任」。

基隆張之豪說指出,不是只有在場的議員挺小英,全國各縣市地方議員其實今天也想來,但各自都有事情,他們代表地方的聲音,「支持總統、支持改革」。他說,蔡英文上任以來,國防、外交交出最好的成績,內政也踏出過去沒辦法改革的步伐,「這些步伐雖然會影響民調,但我們站出來就是挺改革,希望民進黨初選能以正面方式,描繪出國家未來,這才是民主精神,在黨內總統初選時刻,許多支持者心裡焦慮,在這時刻我們更不能講空話,一定要說明我們挺的價值。」

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提及,民進黨現在好不容易止血、支持者好不容易鬆一口氣,但面對現在新的局勢,支持者反應都很憂慮,高雄聲音希望,合作取代對抗,小英面對中國、國際各種壓力下,她可以穩健處理兩岸、經濟等發展,基層支持者希望小英抗中,跟清流抗韓流共同合作,讓民進黨成為最強大團隊。

立委趙天麟辦公室發言人張以理說,蔡英文在這段期間當中,越來越了解年輕人聲音,她知道如何與年輕人溝通,希望接下來時間可以繼續與他們溝通。

北市議員阮昭雄(左)、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右)等年輕世代,代表蔡英文總統下午兩點半到黨中央領表。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