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競選2020總統大選的主軸其實很簡單,兩個字,「挑釁」,而要被挑釁的對象,就是中國

從年初習近平發表「對台五點」之後,蔡政府就不斷對中國密集嗆聲,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接受CNN專訪,說中國若武力犯台,台灣能承受第一波攻擊,希望世界各國馳援,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唱和說,如果老共打來,他就算拿著掃帚也要捍衛台灣;蔡英文最近又接受NHK專訪,說要強化台日安保機制,對抗共同的中國威脅。 

大家都知道讓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並不是中國的終極目標,後面的一國兩制、甚至是一國一制才是。所以某種程度而言,民進黨高喊一國兩制就是九二共識,你也不能說他錯。但畢竟,中國現在說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因此,台灣就算現在承認九二共識,也不必立刻跟著喊一國兩制。

至於台灣何時要被迫跟著喊一國兩制呢? 一來,中共對此並沒有定時間表、二來,以今日世界局勢變化速度之快,未來有沒必要喊這口號都很難說。

其實中國想統一台灣,全世界都知道,問題在於時程和手段 : 時程就是何時統,是現在就統還是20年、30年後? 手段則是用武力統還是和平統? 時程的快慢干係到手段的運用,要快統,則勢必要動武血洗;若慢統,則可以一步一步來,以和平漸進,半哄半收買的方式讓台灣降服。

從昨 (5) 日中國國務院在兩會的發言看來,李克強還在強調用和平手段統一台灣,就此觀之,中國現在還是選擇了緩統。中國對台的統一大業竟然可以這樣的溫良恭儉讓? 這看在民進黨眼裡實在是他媽的太過分了! 眼看離2020總統大選已經不到一年,中國此時還不放些狠話威脅台灣人民,簡直就是要叫民進黨去死。因此小英早決定了要挑釁,只有主動挑釁才能刺激民進黨選票成長。

李克強在中國兩會中,還在強調和平統一台灣。

為何選擇挑釁?

為何一個應該保障國民安居樂業、國家穩定安全的一國總統,要忙著對外挑釁? 其實都是為了救她低靡的選情。小英這麼積極槓中國,是因為只要不斷提起外面敵人的武力威脅,塑造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口中所謂「兵臨城下」的危機感,百姓們就會忘記小英政府執政的荒腔走板。

這,就是蔡政府拯救選情的萬靈丹。這點從她年初罵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時,民調明顯回溫就嚐到了甜頭,此後,小英就拿了放送頭,不斷對外媒開講。既然習近平可以成為她最佳的助選員,善加利用,也就是剛好而已。

只是,沒事去捋中國的虎鬚,可得千萬謹慎,畢竟賭下去的,可是全台灣2300萬老百姓的身家性命。

小英的2020大選戰略 玩三國

小英早就擬定了她的2020總統大選戰略是玩三國,白 (柯文哲)、綠 (蔡英文)、藍 (等待初選結果) 三國。

如果2020總統大選是小英與國民黨一對一的直球對決,那麼以小英那麼爛的執政成績,很可能就要直接被死當;但如果玩的是三國,小英就有機會板回一城。既然是三國三分天下,三方如果都有30%,戰局就會很緊繃,誰輸誰贏還真難說。那麼,現在只有十幾趴支持度的小英要怎麼回到30%呢? 就是要喚回綠營的基本盤。怎麼喚回? 很簡單,不斷挑釁中國,逼它放大決說狠話,製造兩岸戰爭邊緣的危機,票就自然回流了。

兩岸危機若起,想搞綠營分裂的獨派就只有義無反顧的挺小英、柯P此時若還敢喊「兩岸一家親」,就罵他是中共同路人、國民黨若敢跳出來批判,就說他是賣國賊,在高喊愛台灣、要團結的大旗下,在野勢力要想有所表現並不容易。

只是三國局面錯綜複雜,小英支持度拉不拉得起來? 會不會最後反倒像姚文智一樣,成為被棄保的對象? 一切還在未定之天。

小英高唱台日安保 日本冷處理? 

藉由親近美日來對抗中國,是小英政府的一貫政策,畢竟美日也都不樂見中國的軍事威脅。但小英似乎忘了跟日本有正式外交關係的是中國而不是台灣。

中國的崛起也正意味著日本與中國維持友好關係的必要性。安倍政府當然深知這一點,所以在小英高唱台日安保聯合抗中的時候,根據大陸官媒和部分台灣媒體的報導,日本外務省用「不考慮」三個字來回應小英,有人認為這是中國的「假新聞」,用來打擊小英政府,不過關鍵在於,日本外務省迄今並未否認這條「假新聞」。

論私交,安倍政府當然比較親台灣,可是如果硬要逼日本政府公然表態,那安倍就只有以國事為重,撇台灣而親中國了。

這或許也是小英選擇在此時拋出這個議題的原因,希望藉此提醒安倍,不要在親中之際,犧牲了台日關係。

但小英說台日安保這話前,顯然沒先跟日本政府套好招,小英的國安團隊為什麼會犯這種錯誤?

外交部解釋說,台日安保這說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去年六月,部長吳釗燮就提到台日政府部門之間也應該建構一個安全保障的對話機制。

問題在於,吳釗燮拋出了這個偉大的主意之後,日本政府在這幾個月內有任何正面回應嗎? 如果都沒有,為何要讓小英冒險再講一次? 在小英講台日安保之前,外交部有善做風險評估和建言嗎? 有掌握到日本政府可能對此的反應嗎? 為何置總統於遭重要友邦公然打臉的境地?

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表聲明說:「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展現美國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與暢通。」聲明中說,今天的2艘軍艦分別是「史塔森號」(Stethem)驅逐艦和「查維斯號」(Cesar Chavez)後勤彈藥補給艦。

中國如果打台灣 誰會馳援?

美國艦隊最近「不顧北京反對」,公然穿越了台灣海峽,讓小英有了美國相挺的幸福感。

依據臺灣關係法 (TRA),美國有提供台灣自衛武器的義務,但這義務不是免費的,是要台灣花大筆銀子購買的,而且也不是台灣想買什麼就買的到的,太先進的武器不能買 (怕被洩密給中國),對中國構成威脅的武器 (如潛艇) 也不能買。所以基本上,台灣是付費以求美國某種形式上的保護。

為什麼說「形式上」,因為台灣關係法可沒提到一旦兩岸開戰美國要出兵防禦台灣。

美國的航艦之所以沒事就在南海與台灣海峽搞「自由航行」,主要就是防堵中國軍事的崛起。口頭上挺台灣符合美國的利益,畢竟美國不希望台灣倒向中國;但如果台海開戰美國是否會為台灣參戰,那就恐怕大有疑問,連川普都不敢拍胸脯保證。美國也不斷告誡台灣,不希望兩岸的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因為台海戰事若起,也很可能會傷害到美國的自身利益。

所以如果中國真的武力犯台,而台灣也挺過了第一波攻擊,世界各國一定會出面大聲譴責中國,因為畢竟台灣是講民主自由的地方,但哪國會應小英之請出兵跟中國對幹? 恐怕各國還要考量一下自己的利益先。

小英既然敢挑釁中國,國安團隊就要有面對各種可能狀況的準備,如同李登輝聲稱他有18套劇本一樣,要負責任的告訴台灣同胞,在第一波攻擊之後,有哪些國家會馳援,如果沒有,她會如何打算,不然只會讓被推上戰場的台灣子弟兵們,拔劍 (掃帚) 四顧心茫茫。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的「掃把應戰說」,臉書上累積3500多則留言。   圖:翻攝賴士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