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政局瞬息萬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卸任黨主席後,其未來動向引發各界關注,他是否繼續挑戰汐止區域立委連任、被列入黨內不分區立委,抑或台北市長柯文哲若參選總統,遺留下來的台北市長補選,成為時代力量第一位參選地方首長人選?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若有機會參選地方首長,「當然願意」,不過,後續的規劃需要,要等到6月才會決定。

黃國昌曾透露,一旦有機會他願意挑戰地方首長選舉,他受訪時再度表達此一立場,認為時代力量要在地方執政,讓民眾可以感受該黨有執政能力,希望大家能給時代力量一個機會,做給大家看,什麼叫做真正的清廉、有效率、專業的執政。他的路線長期以來就是「走自己的路」,中央執政對時代力量太遙遠,因此希望民眾給時代力量地方執政機會,做給大家看,「你問我,若有這機會,我當然願意」。

黃國昌舉他在立法院的經驗,對於猛力砲轟首長,部會首長居然無動於衷,有時候讓他覺得很無力,根本是狗吠火車,一件事情明明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完,誠實來面對問題,有錯就改,而非文過飾非、交相掩護,「人民又不是傻子,都有眼睛!人民期待不是一個永遠不會犯錯的政府,人民期待的是,既使有錯,也可以誠實面對、把錯誤改正的政府」,只是他在立法院的這幾年,感受到的卻是踢皮球推卸責任的對待。

至於下一步是否繼續競選區域立委連任?還是黨內不分區?甚至是地方首長?黃國昌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他的首要任務是做好立法院內的事情,再來,他也很關心台灣接下來的發展,特別是下一代是否還能看見未來,因此,他會繼續在立法院努力推動法案,例如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機制、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等,雖然很努力地推動法案,但他也滿腹無奈提到,「我們最大的痛,就是在委員會沒有召委席次,無法排定法案」。他批評,「時大力量在院會提出變更議程也被封殺,可不可以拜託執政黨,清楚的和大家說,你們的執政目標是什麼?你們法案改革議程是如何設定?我真的看不懂!」

對於「未來動向」何時能確定?黃國昌露出思考神情,並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6月!」原因在於5月之前,他都很忙,立法院也還在開會。他進一步指出,現在每天處理一堆陳情,委員會有關心的議題也要去質詢,想辦法用力去推這台推不太動的牛車,因此唯一的手段只能透過公開質詢,去推動他們,否則講也講不聽。

針對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要把黃國昌列為黨內不分區立委納為考量之一,黃國昌直言,現在講這個都太早,但有一個目標是確定的,2020年時代力量必須要有更多的專業立委進去立法院。

有關台北市長柯文哲若一旦參選總統,台北市長勢必面臨補選問題,你是否代表時代參選?黃國昌說,假設性問題無法回答,只能說現在當立法委員,在國會裡,把事情做好,未來若有機會當然不排斥去參選地方首長,對他而言,最重要不是未來如何,而是把現在的工作做好。

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若有機會參選地方首長「當然願意」。   圖:張良一/攝(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