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8日開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突然宣布參選,黨內人士以「全黨被突襲」來形容。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19日邀請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林俊憲親至節目深入剖析。

主持人周玉蔻一開場就問林俊憲,賴清德有沒有改變初衷?林俊憲回答沒有,賴清德今天一早就去台南的天公廟拜拜,「這是賴清德的習慣」,如果有「重大決策」或是「重大事情」,賴清德都會去祈求天公保佑。林俊憲也幽默的說,賴清德登記初選很成功,第一天在新聞裡看不到韓國瑜、柯文哲,成功把焦點回到民進黨身上。林俊憲也表示,賴清德登記參選想法絕非一天兩天。

林俊憲提到,目前檯面上的人,過去都受過總統蔡英文跟賴清德兩人的幫忙栽培,但現在「兩位大人」要出來選,黨內都很怕被問支持誰,莊瑞雄也說:「名字換一下,全黨都適用」。莊瑞雄表示,面對賴清德的震撼彈,不只挺英派,連新系自己的人都很突兀,這一局很困難,本來以為大家已經有共識,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接地氣」調整政策,改變民進黨的艱困時刻,挺小英連任,立法院各派系原先想法都是如此。「但是黨有黨的機制」,每個人都有權利登記參選,以前可能會為了初選搞的四分五裂,或是攻擊誰不能選又或非誰不可,但這些攻擊都是支持者不想看到的,所以面對這次賴清德的登記,大家非常節制,「黨有協調機制,最後就是照著機制走」。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   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左),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中),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右)。   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