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要企業出錢幫忙學校裝設空氣清淨機被指形同黑道索討保護費,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9)日在媒體前反駁說法太過份,要惡意批判、攻擊的人拿出證據來,並再三強調高雄市政府窮也要窮得有骨氣,絕對不會透過語言或文字脅迫廠商做「不樂之捐」。

推動企業認養校園空氣清淨設備是韓國瑜的政見,由高雄市環保局執行募款計畫,針對「4大工業區旁學校」進行調查之後,共計有26間高中小學,802間教室需要安裝冷氣機與清淨機,經費共需2億63萬,目前已取得27家企業認養意願同意書,韓國瑜今天上午出席「推動企業認養校園空氣清淨設備記者會」,對代表性的「認養」企業表達感謝。

但網路社群PTT昨天提前有人爆卦指出,這項計畫命令環保局稽查員要在地稽查對象的工廠或企業「認養」,目標2億63萬元,進而嚴厲質疑這是利用公權力勒索廠商收保護費,並質疑高雄每年有10億元的空污基金,為什麼韓國瑜還要另行募款?空污基金至少還有委員會監督、市議會監督,「怎麼知道韓國瑜募2億,會不會拿其中一部分去喝花酒?」。

韓國瑜重申,不管對教育或弱勢關懷的廠商及個人,不管是本地,外地甚至外國人,包括新加坡的捐贈,種種對高雄市的關心和照顧,他都心存感激,至於「不樂之捐」的事,高雄市政府絕對不可能要任何廠商違反意志來幫助高雄,不做這種事,惡意批判、惡意攻擊請拿出證據,高雄市什麼時候透過語言或文字脅迫廠商做「不樂之捐」?窮也要窮得有骨氣,所有捐贈都是歡喜甘願,我們也接受,不可能有「不樂之捐」,也不容許市政府任何單位對廠商採取這種「不樂之捐」,絕對不被容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