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第三天,他於美國時間18日預計和紐約當地智庫、市長、議長會晤,但和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見面喬不攏;拜會紐約市議會時,議長Corey Johnson也臨時有事缺席,被認為頻碰壁。對此,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強調,與紐約市長會面本來就不在既定行程中,且雖沒見到紐約市議長,但也很感謝議會眾多委員會主席之熱情接待,北市府認為並無「碰壁」情況。

柯文哲出席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的永續發展簡報會議,並與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專家學者餐敘,下午則率市府團隊與議員黃珊珊、陳怡君、王浩、王欣儀與侯漢廷等人拜訪紐約市議會,進行市政交流。

不過,柯文哲5年前以台北市長參選人身份訪美國紐約時,曾在行程中遇見白思豪,柯還在臉書貼出巧遇照片,但這次柯卻沒見到白思豪,而原本要到紐約市議會拜會議長Corey Johnson,同行的議員王浩爆料,柯也沒見到紐約市議長。 

此外,柯文哲預計中午和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成員會晤時,出席人員原本包括前AIT處長薄瑞光, 但薄也沒現身。

柯文哲受訪時提到,議長好像臨時有事,才無法到,不然都排行程了。被問到是否有外力介入才無法見成?柯回稱不曉得,但應該沒有,因為議員都有來。

有媒體追問,見面時間早就安排,臨時有事的說法是否有點可疑?柯則回應,自己也不曉得,但後來三個議員都有來,議長沒有來,這也還好啦,有時候說有事,我們就說好啊,有時候我們也常常說有事。

至於沒見到白思豪?柯文哲認為,那也沒有辦法,聽說白思豪最近很忙,「跑總統初選還是怎樣」,他也說,本來就是安排要見議長,不過議長就臨時有事,就沒有辦法了。

對於紐約行程安排,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今日中午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之拜會屬不公開之行程,市府並未事先透露任何出席人員與拜會內容;另外,與紐約市長會面之安排本就不在既定行程當中,並非安排好之後又取消;紐約市議會部分也非常感謝議會眾多委員會主席之熱情接待,議長未能出現實屬可惜,但北市府仍非常感謝各單位對於今日各行程之安排,在外交上並沒有「碰壁」、「受挫」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