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上午宣布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不僅震驚國內政壇,也引起中美關注,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不意外賴清德參選,預期美方將對賴持保留態度,而「菜市場政治學」共同編輯陳方隅認為,賴投入初選對民進黨來說是好事。

卜睿哲在受訪時指出,對賴清德參選感到不意外,賴確實做過暗示,但由於不確定賴是否能夠出線,美國政府大概會持保留態度。

陳方隅則說,若中國認為賴清德參選會造成民進黨分裂,進而使中國得利,那將是「打錯算盤」,賴參選對民進黨而言是好事,因為現在台灣焦點都放在高雄市長韓國瑜,賴參選除了讓焦點更平衡,更可對比國民黨的政策。

陳方隅強調,過去民進黨在幾次總統大選中都是由初選來決定人選,儘管黨內有派系,但大選時「從來沒有分裂過」,因此,賴登記初選不會造成民進黨分裂,陳也提到,蔡英文去年底時支持度很低,但今年1月對習近平「一國兩制」強硬回應後,2個月支持度已升至3成左右,「這個止跌回升的速度很驚人」,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