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考慮放棄自己轉世的藏傳佛教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8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他的轉世靈童可能出現在他流亡60年的印度,他同時警告,中國共產黨當局會強行指定1名繼任者,未來可能會有2個達賴喇嘛,一個來自自由國度,一個是由中國人挑選,但沒有人會相信中國挑選的繼任者。

1959年,達賴喇嘛扮成士兵,長途跋涉穿越喜馬拉雅逃亡到印度,如今60年過去,這位第14世的達賴喇嘛在達蘭薩拉鎮(Dharamshala)的辦公室接受訪問。

達賴喇嘛表示,將來可能出現2個達賴喇嘛,一個來自這裡自由的國家(指印度),一個是由中國人挑選,沒有人會相信,也沒有人會尊重。

中國在2007年《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明訂所有藏傳佛教高僧大德轉世程序,都必須經過中國當局批准,否則視為「非法」、「無效」。 但達賴喇嘛強調,除了他自己外,誰都不能插手自己的轉世。數年前,達賴甚至宣布可能放棄轉世,考慮廢除現行的達賴喇嘛體制。

出生於1935年的達賴喇嘛出生在中國青海省青藏高原東北邊緣的塔克特村(Taktser)的一個農民家庭,在2歲時被認定是轉世靈童。路透社記者表示,當他們試圖採訪塔克特村時,持有自動武器的警察封鎖了道路,警方以及其他十幾名便衣官員表示,該村不對非本地人開放。

儘管中國當局嚴厲控管600多萬藏人,禁止展示第14世達賴喇嘛的照片或事蹟,卻擋不住民間的交流,一些退休的中國官員,以及與北京有聯繫的商人,不時會拜訪達賴喇嘛,而達賴喇嘛也證實,居住在中國與流亡的藏人間接觸正在增加。

至於達賴喇嘛去世後的角色是否保留,達賴喇嘛坦言,可以在今年稍晚時候,在印度舉行的西藏佛教徒會議上討論,他強調,就算佛陀沒有轉世,但他的教誨仍然存在,「如果大多數西藏人民真的想留下這個機構,那麼這個機構將被留下來」。

達賴喇嘛指出,中國是偉大的民族、古老的民族,但政治制度是極權主義制度,沒有自由,所以他更喜歡留在這個國家(印度)。他也表示,他們的力量是基於真理,而中國的政權基於槍枝,雖然從短期來看,槍枝看似更具決定性,但長期而言,真理的力量更為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