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基斯坦2月因恐攻及空戰導致雙方緊張升溫,外傳是靠美方介入才化解兩個擁核國家之間的戰爭。印度海軍今(18)日罕見發表聲明證實,海軍一度將航空母艦戰鬥群和核子潛艦由演習模式轉為作戰模式。

在印巴緊張關係升級時,外電曾引述西方外交官和政府消息人士說,印巴兩國2月27日爆發空戰後,印度一度威脅要向巴基斯坦發射至少6枚飛彈,巴基斯坦立即聲稱會以3倍的飛彈來回擊,雖然兩國你來我往僅止於紙上談兵,但已讓華府提高警覺。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2月27日晚間與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通電話,努力化解危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直接主導外交對話,在緩解印巴緊張關係上扮演重要角色。

印度《商業標準日報》(Business Standard)今天引述海軍消息來源指出,印度海軍曾把航空母艦維克拉姆帝亞號(INS Vikramaditya)航艦戰鬥群和向俄羅斯租借的阿古拉級(Akula class)核子動力攻擊潛艦,以「演習」名義部署在鄰近巴基斯坦海域的阿拉伯海,包括60艘海軍艦艇、12艘海岸防衛艦和60架飛機,但隨著印巴緊張升高後,上述演習就轉變為阻止巴基斯坦海軍進攻印度的部署。

印度海軍今天稍後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印巴緊張局勢升級,印度海軍的主要戰鬥部隊,包括維克拉姆帝亞號航艦戰鬥群、核子潛艦和其他數十艘艦艇和飛機,都迅速從演習模式轉換為作戰模式。

不過,印度並未詳細說明是否因美國介入而休戰,僅表示衝突期間曾與大國接觸過。巴基斯坦方面則稱,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有介入。

新德里電視台(NDTV)指出,在印度海軍上述罕見的聲明中,顯示海軍艦隊當時很快就轉變為針對巴基斯坦的全面備戰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