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運動16日發動第18波街頭行動,全國約有3萬2300人上街,單在巴黎就有1萬人,再度混入暴力分子,警方動員至少5000人維安,但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餐廳、商家、書報亭被砸、塗鴉或打劫,甚至遭到嚴重焚燒,政府官員坦承,維安任務有「運作不良」之處。

「黃背心」運動於去年11月中旬展開,最初是因反對調漲燃油稅而起,政府讓步取消調漲後,街頭行動未止,訴求轉為賦稅公平、社會正義、允許公民發起公民投票等,政府未再妥協。去年12月初,「黃背心」運動失控,香榭大道周邊不少店家和銀行被砸、汽機車被燒,此後警力加強維安,過去數週,上街人數遞減,遊行相對平和,媒體報導也隨之減少。

「黃背心」運動發展滿4個月,法國當局對16日的「黃背心」街頭行動維持高度警戒,在巴黎動員至少5000人維安,但暴力行動超出預期。遊行群眾中混入許多身穿黑衣、蒙面的人,群起攻擊警車、放火燒店舖及書報亭、趁亂打劫,警方以催淚瓦斯或水柱驅散,但香榭大道沿途已是滿地碎玻璃和垃圾雜物,以及揮之不去的焦臭味。

負責內政業務的國務秘書努涅斯(Laurent Nunez)在RTL廣播電台受訪時說,自去年12月初至今,街頭暴力越來越密集,16日在香榭大道上,約有1萬人真的存心要鬥、要製造混亂,警力雖接獲指示,若發現有人趁亂打劫商家即加以阻止,但他坦承,「(任務)未起作用,顯然有運作不良之處」。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溫和派的「黃背心」代表柯西(BenjaminCauchy)表示,如今「黃背心」必須與暴力分子劃清界線,這場運動已成「特洛伊木馬」,遊行被黑衣暴力分子利用,當作刻意搞破壞的掩護,這些鬧事者會讓運動訴求失去可信度,政府也會以此為藉口貶低「黃背心」運動。

偏激進的「黃背心」代表德魯維(Eric Drouet)說,群眾已經證明自己有能力從事街頭行動,但政府聽不見群眾聲音,遊行既然無效,第18波行動結束後,他不再參加遊行,接下來應該開始「真正的行動」。

隨著「黃背心」運動每週末不間斷上街抗議,陸續有人提出禁止遊行的可能性,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並未採納這類意見,因為集會遊行是憲法保障的公民權利,且斷然禁止可能引來更大民怨。但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報導,16日的暴力發生後,馬克宏正考慮禁止在香榭大道遊行。

《費加洛報》引述大巴黎地區貿易暨產業公會(CCI)的說法表示,16日當天約91個商家被破壞,其中8成嚴重受損,包括被砸、被偷、被縱火,受害者有法國品牌,也有國際品牌,還有至少3座書報亭幾乎全毀,目前還無法估計損失金額。

許多商家對「黃背心」暴力一再重演,瀕臨忍耐極限,要求政府採取有力措施,還要有一套緊急應變計畫。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18波街頭行動再度混入暴力分子,放火燒店舖及書報亭、趁亂打劫。   圖:翻攝Youtube

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餐廳、商家、書報亭遭嚴重焚燒及毀損。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