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2座清真寺15日發生恐怖攻擊案,造成50人死亡,其中巴基斯坦裔罹難者拉希德身亡前據信試圖對抗槍手,英勇行為將在原生國家獲表揚。

清真寺恐攻案罹難者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巴基斯坦外交部已證實有9名巴基斯坦公民死於15日的恐攻案。巴國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今天表示,將表揚公民拉希德(Naeem Rashid)的勇氣。

恐攻過程的影像紀錄顯示,當清真寺信眾四處奔逃時,有名男子接近槍手,但遭擊斃。這名男子據信即是拉希德。

雖然這名男子的面容在影像中並不清晰,且他的身分尚未經最終確認,伊姆蘭汗已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貼文指出:「巴基斯坦以拉希德為榮。他在試圖對抗白人至上主義恐怖分子時殉道了。他的勇氣將受國家獎章表揚。」

拉希德的兒子也死於基督城清真寺恐攻。拉希德的哥哥阿蘭(Khurshid Alam)告訴法新社,他以自己的弟弟為榮。

巴基斯坦官員證實,恐攻案28歲澳洲籍凶嫌塔倫(Brenton Harrison Tarrant)曾在去年10月造訪巴國風景優美的北部地區,待了超過一週。

一位曾見過塔倫的旅社老闆胡笙(Syed IsrarHussain)表示,他對塔倫的印象是「正派、安靜」。

胡笙對塔倫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塔倫曾與他分享,自己如何被所見所聞感動:「塔倫曾聽聞許多關於巴基斯坦的負面資訊,但他發現,一切正好相反。」

胡笙對塔倫成為紐西蘭清真寺屠殺案凶嫌感到「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