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傳駐日代表謝長廷要將我國駐日代表處的名稱從「中華民國」改名為「台灣」,因而被日本裁罰。外交部今(18)天澄清,我國為保障駐日國有財產,持續交涉將館產改歸屬到館產管理委員會名下,「完全無涉國名變更問題」,也沒有遭裁罰的情形。

外交部強烈譴責惡意製造及散播不實謠言的幕後黑手,同時呼籲社會各界切勿誤信謠言,甚至以訛傳訛,以免成為散播謠言的幫手。

而謝長廷今日也於臉書發文表示:「假新聞假消息層出不窮,大家都這樣,未來彼此都受害,台灣社會也會跟著完蛋。最好的方法是即時澄清,大家譴責而不傳播。現在來試著『每日一答』,針對今天網路指控我竄改國家名稱的謠言澄清。」

謝長廷為了避謠,於臉書開啟「每日一答」,第一天針對網路指控他竄改國家名稱的謠言澄清。謝長廷貼出網路傳聞,他未經國會表決,私自將代表處名稱由中華民國改為台灣,被日本處罰7000萬日圓。

謝長廷表示這完全是謠言,政府在日本完全沒有登記為中華民國的機構或財產,館產是台灣人民的稅金購買的,但是登記在私人名義下,所以各方與立法院都要求更名,希望登記在館產管理委員會名義下,代表處現在正持續與日本交涉中。

謝長廷說,這並沒有涉及國家名義的變更,也沒有被日本處罰,希望大家不要輕信與傳播謠言,要強烈譴責謠言。

駐日代表謝長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謝長廷為了避謠,於臉書開啟「每日一答」。   圖 : 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