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18太陽花學運5週年紀念日,不少政治人物都主張兩岸政治協商應該法制化,然而至今仍未有一個有效機制防堵兩岸政治協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依舊卡關。對此,曾參與太陽花運動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18日)再度喊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一定要過,不能再拖了!

黃國昌今天受訪時說,這會期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機制法案一定要通過,若民進黨政府不願意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最起碼要強化兩岸關係條例、強化公投法,「我覺得最完整還是要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個法案延宕太久了」!

黃國昌進一步說明,國民黨欲推的和平協議是嚴重傷害台灣主權,當然要建立起台灣民主的防衛機制,現在整個民主防衛機制不夠,特別是對於兩岸協議監督部分,這是從馬政府時期就存在的問題,現在5年已過去,推不動修憲、憲改,最起碼,立法院60幾席立委(民進黨立委),應該要處理。他呼籲,該法案正當性高,又攸關台灣未來發展,「一定要過,不要再拖了!5月底以前一定要過,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針對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太陽花運動是一個被拿來當政治工作操弄的歷史事件,不贊成要脅式的占領,從未後悔下令驅離,台灣民主若走到這地步是很大的悲哀。」黃國昌表示,324的行政院血腥鎮壓,當初江宜樺為了卸責,謊稱自己在睡覺不知情,連張慶忠都已經為30秒公開道歉了,五年後的今天,江宜樺還繼續講這麼無恥的話,不僅讓人遺憾、更令人憤怒。

對於江宜樺稱太陽花運動,「這個事件死了哪些人」、「有流血是跑去撞電線桿造成的」等語,黃國昌相當不滿,更是痛批,「連這種話都講得出來,江宜樺先生:你的良心在哪裡?」

面對中國步步威脅,時代力量黨團日前宣布,將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公投法,在涉及兩岸軍事狀態、終局性政治解決等影響我國主權或國際地位的協商,在進行協商前,皆須經立法院2/3委員出席,出席委員2/3同意,並經公民投票通過,才能與中國協商;協商完成後,亦須經立法院3/4委員出席,出席委員3/4同意,最後經公民投票,且同意票數超過投票權人總數半數,才能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