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突破台灣民主的歷史困局,由台灣各領域公民運動者發起的「台灣公民陣線」今(18)天正式啟動,預告未來將提出「公民政綱」。與會的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林秀幸表示,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挫敗,不該被解讀為召喚威權復辟,人民找不到努力方向,終以末日式歡樂和立即「發大財」想像做為情緒出口。

包含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顏厥安、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的兒子魏揚等76人發起的「台灣公民陣線」,上午在「2020公民先行 帶領台灣前進」口號下正式宣告啟動。

身兼經濟民主連合顧問的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林秀幸表示,1124的選舉結果讓過去代表改革的本土政黨遭受的執政挫敗,但不應該被解讀為人民反向召喚威權復辟。更深層的意涵在其反映出台灣長年累積的諸多問題,以及執政者困於經濟轉型導致分配不正義。人民找不到努力的方向,終以末日式的歡樂和立即「發大財」的想像做為情緒出口。

林秀幸說,經濟的困局只是冰山一角,而2014年318運動面對的恰恰是這些沈痾的積累和暴露。如此嚴苛的考驗,不是對舊日威權的懷念,或是嘉年華式的自我麻醉得以逃避,更不可能仰賴中國帶有侵略野心的利誘可以解決。台灣除了極力擺脫中國磁吸,爭取面向自由世界之外,別無他途。

此外,台灣公民陣線認為要以打造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台灣共同體」,作為突破當前民主困局的總戰略。肯認並強化「進步價值」作為推動社會蛻變的原動力,以「價值連結」作為國人自我認同與地緣政治的定位標。

未來台灣公民陣線將推動「進步價值驅動的創新經濟」、「國家投資個人與家庭的社會團結政策」、「建立民主防衛機制」、「公民應對資訊戰的機制」,以及「提出並實踐公民政綱」,等五項具體行動,並針對2020大選及國家發展願景提出並推動「公民政綱」。

公民團體上午齊聚於台大校友會館,高喊「2020公民先行 帶領台灣前進」口號。   圖:趙婉淳/攝

公民團體上午齊聚於台大校友會館,高喊「2020公民先行 帶領台灣前進」口號。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