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三箭,今(18)日在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學界、公會及媒合平台見證下,成立任務編組的「都市更新推動辦公室」。市長侯友宜主持揭牌儀式,表示「都更辦是打仗的單位,打仗部隊成立就要開始打仗了」,唯一目標就是積極完成都市更新,也要讓都更變成新北的運動。

侯友宜也強調,過去各縣市的都更迅速,都不符社會期待;都更案不是與民爭利,而以民眾利益來更新都市發展,對於都更案少數有不同意見者,居住正義要維護,也要居住安全及公共安全,因此在程序完備情況下,市府有公權力就要展現魄力與執行力,不能等到地震樓塌壓死人,才要說早知道就先都更。

新北市府積極推動都更,繼2月間增加60名都市更新推動師,今天宣布成立都更辦,市府近10個相關局處與會,加上來賓,現場水洩不通,相當盛大。據指出,市府原擬在府外公益空間設立都更辦,後來為提效率,將都更辦設在11樓城鄉局,改為把城鄉局開發管理科遷到府外公益空間。

侯友宜今早主持都更辦揭牌表示,新北市屋齡30 年以上的老屋將近70萬件,都更刻不容緩,「安居」是市民最大的期待,都更辦將提供市民最直接的服務,加速落實居住安全,翻轉城市風貌。他上任不到三個月就成立都更辦,是對市民的承諾,將由都更辦整合跨局處的資源,強化政府主導力量,提供市民最便捷的都更服務,並主動出擊盤點危老建築,建置優先協助名單。

侯友宜期許都更辦要做出成績,表示他對都更辦「要錢就給錢,要人就給人」,他除了會做最堅強的後盾,「要我站在前面,我就站在前面」,也希望中央大力支持,他願意當中央的大箭,在都更任務全力往前衝。明 (19)日都更辦就進駐重點推動重建的淡水東來大廈,設置前進工作站,深入社區與居民協調,早日解決危老建築安全問題,避免憾事發生。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致詞時表示,他感受到侯市長的魄力,新北市的都更這次是玩真的,內政部會與新北市站在一起,他也交代營建署要儘速批准新北的要求,新北是全台最迫切需要都更的縣市,但真的很難處理,期待在侯友宜帶領下脫胎換骨。政府今年2月已公告修正都市更新條例,未來將針對都市更新釘子戶提供完成處理流程,協助地方政府拆除危老大樓;住戶較擔心的容積率,也會在執行前就明確告知,讓他們判斷是否加入;蔡英文總統宣示今年是都更2.0,從預算及政策都要加強推動,未來也希望從大學落實都更教育,讓民眾更普遍了解都更。

城鄉局長黃一平表示,統計全市有190處以上危險老舊大樓,3月前已盤點分級分類,以利利推動都更。未來半年內,都更辦將在全市陸續舉辦200場說明會,讓民眾了解都更的內涵,加強與社區居民溝通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