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總會從2001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總統文化獎,評選出足以為台灣價值表率之個人或團體,其核心內涵不只侷限於藝文創作,而是要彰顯台灣價值的不同實踐,總統文化獎今年邁入第10屆,副總統陳建仁今(18)日下午也特別出席徵選活動起跑記者會。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總統文化獎的目的是要彰顯台灣價值、樹立台灣典範,過去9屆集結了許多台灣社會的仁人志士,共同發掘促進台灣社會前進的力量,也反映了時代精神。透過獎項表揚,肯定得獎者藉由自身力量持續為台灣社會提供文化底蘊和凝聚力量,本屆適逢第10屆,希望藉由此次的總統文化獎,回顧過去20年來台灣如何逐步建立自己的文化主體性,展望未來台灣文化的可能性,因此定調為「文化自信NEXT  20」,意義非凡。

陳建仁強調,第10屆總統文化獎除了鼓勵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傑出人才,更要鼓勵大家在文化領域上用心耕耘、實踐創造出更融合傳統與現代,包容各種養分的新文化,不僅要傳承故事,也要開創新故事,寫下代表台灣的文化價值。

此外,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也提到本屆總統文化獎和歷屆不同之處,具體來說有兩點不同,首先是除了針對5位得獎者拍攝紀錄片外,另外文總也會和公視一同製作紀錄片,一部關於台灣過去20年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們的文化是如何一步一步建立的紀錄片,預計將在年底正式播出。

其次,張鐵志提到,本屆也規劃將舉行兩天的思想節,希望可以邀請不同領域的講者,像是電影、文學、設計等,大家共聚一堂,討論到底台灣文化的精神是什麼?台灣價值樣貌是什麼?以及一同想像下一個20年的台灣文化。

總統文化獎今年邁入第10屆,除了頒發5個重要獎項: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更會透過回顧過去20年來各獎項之得主,思索新世紀至今台灣文化脈絡,持續開展台灣文化未來的可能性,並讓台灣於世界地圖發光發亮。

副總統陳建仁及與會貴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   圖:郭靜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