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拋出震撼彈,登記參選2020總統黨內初選,被外界解讀逼宮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對總統來說,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各項國政的順利推動,至於黨內初選,蔡總統將會按照既定規畫在出國前完成登記,這週將以出訪太平洋友邦為工作重點,全力為台灣在國際發聲。

不過同屬於新潮流派系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卻都沒有表達支持賴清德,雖然賴清德說有一早向陳菊報告,並請他轉達蔡英文總統,但陳菊卻於臉書表示憂心,她說對於清德登記參選的消息,她很關心也很憂心,因為2020年的總統大選攸關台灣主權、國家安全甚至是民主的存續,必須跳脫個人的考量,從台灣整體的角度,盡最大努力團結起來,面對艱難的挑戰,希望大家可以坐下來充分討論、對話,一起為台灣找到最好的未來。

鄭文燦則說,他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是蠻意外的,也有一點憂心,2020的總統大選攸關台灣是否能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對台灣的安全、民主,以及人民的生活都會有重大的影響,這場選舉民進黨必須團結,沒有其他的選擇,因為初選若造成黨內的分歧,對整個大選是不利的,希望各方能夠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團結是唯一的勝選的方法,所以我想民進黨在這個時刻,要發揮冷靜的智慧。」

 

陳菊臉書內文。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