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8)日起開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除了總統蔡英文曾表達連任之意,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登記參選,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對此表示,得知此消息,非常高興,並全力支持賴清德。今早8時左右,賴清德有打電話給他,因為之前他有說,如果賴要參選,他與彭明敏教授要陪他去登記。賴在電話提到,今天僅台南朋友陪同登記,賴電話中表達感謝先前的好意。

吳澧培說,在今天賴清德登記前,他們總共見過兩次面,一次是他和彭明敏、高俊明、李遠哲等4人發表公開信,呼籲總統蔡英文放棄2020連任、交出行政權,在刊登公開信之前,他和彭明敏教授當面勸進賴參選,因為如果蔡願意下來,總得有人參選啊!不過當時賴迴避此話題,急說黨內應該團結。另一次則是他到台南擬探望高俊明牧師,順道拜訪賴清德。在言談中,並無聽到賴沒有說不選,也觀察到他有在準備。

吳澧培表示,過去所有的人都說一定要支持蔡英文,同時非蔡英文當選不可,也認為不會有第二人出來競爭,甚至說賴清德百分之百不會出來選,但這樣都不符民主政治常規。

吳澧培強調,一個黨選舉時,一定要想盡辦法找到最強棒,所以應該讓所有自認有能力代表民進黨的人去參選,這才是正確。他很高興看到賴清德願意排除萬難出來承擔,也希望賴清德可以在初選勝出並贏得2020總統大選,這是有機會的,不過也不容易。

吳澧培說,他不是反對蔡英文,而是憂心台灣未來前途,因此民進黨一定要推出可以勝選的候選人,如果說,民進黨無法推出一個可以贏得勝選的總統候選人,讓國民黨拿走,那麼台灣也就跟著完了。

他表示,目前蔡英文和賴清德在民調還是差很多,要很努力,希望她有實際作為。雖然蔡英文在兩岸、外交都講得很硬,但這也是用嘴巴在硬而已。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角逐黨內總統初選。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