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對於參選原因,賴清德數度提到基層非常焦慮擔心如果總統大選輸掉了,立委席次再大幅減少,那這樣民進黨失去的將不僅僅是政權而已,台灣的主權跟民主一定會遭到空前的挑戰與危機。

賴清德今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總統初選。登記後,他也發表參選聲明表示,民進黨在去年91選舉大敗,執政縣市由13個銳減為6個,為此,他也率領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回到台南,深入基層,全心全力投入立委補選工作。

賴清德說,選舉結果雖然保住基本盤,但是他深刻感受民進黨的處境仍然極其艱辛。加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外提出「習五點」,不僅積極推動併吞台灣的進程,也公開表示92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國民黨所稱的「一中各表」,並且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

賴清德說,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台灣的處境更加險峻,然而看到國民黨的因應之道,卻是競相提出要跟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西藏血淋淋的教訓告訴台灣,和平協議沒有辦法阻止中國的併吞。

賴清德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要獨立自主,台灣要繼續過自由民主的生活,台灣不做第二個香港,台灣也不做第二個西藏。

賴清德說,因此,2020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至關重要,也攸關台灣的未來,然而放眼2020年,民進黨的處境恐怕比2008年還要險峻,基層非常焦慮,擔心如果總統大選輸掉了,立委席次再大幅減少,那這樣民進黨失去的將不僅僅是政權而已,台灣的主權跟民主一定會遭到空前的挑戰與危機。

賴清德說,回想2016年民進黨情勢一遍大好,當時社會上也有許多勸進他的聲音,但他堅定主張「成功不必在我」,守住價值遠比追求職位重要。全力支持蔡英文主席競選總統。在他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的台南市,蔡英文的得票率高達67.5%,全國第一。

賴清德說,但是站在今天,這個處境來看2020年的困局,有許許多多的聲音,「督促我一定要承擔責任」,經過謹慎思考,「本人覺得既然我有為民進黨敗選辭掉行政院長,負起政治責任的承擔。基於對這塊土地的使命跟熱愛,我自願更應該要有捍衛台灣的承擔責任的勇氣,因此我決定響應卓榮泰主席的號召,也回應基層民眾的期待。登記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並且決心竭盡所能凝聚社會支持的力量,力挽狂瀾。天祐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