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今(18)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針對近來假新聞、假訊息流竄,不僅昨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砲轟NCC「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就連今日不少立委質詢時也都相當不滿,紛紛怒批「NCC沒有作為」。

立委鄭寶清在質詢時表示,他從去年10月就提醒NCC要處理假新聞,至今快半年了,但NCC仍沒有作為,更直指包括日本關西機場、蔡總統坐裝甲車勘災等假新聞都沒有處理,並要詹婷怡「在其位,謀其政;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既然在這位子就要好好做事。

立委林俊憲表示,假新聞氾濫,民眾對NCC強烈不滿,猶如政府沒有處理假新聞,他痛批詹婷怡「當這個主委有什麼意義!即便NCC是獨立機關,但還是內閣之一,總統對NCC不滿,行政院長、立委也都對NCC不滿,當這個主委要幹麻?大家最大不滿就是NCC不作為,如果大家都覺得妳不適任,自己要不要考慮辭職?我如果是妳,我就辭職,好好思考一下」。

立委葉宜津在質詢時也砲轟,立委補選期間,文旦假新聞事件企圖影響選舉、影響農民價格,但電視台打死不下架,繼續製造假新聞,目的就是要影響選舉,連國外媒體都關注台灣的假消息,「難怪大家對NCC失望,NCC到底有什麼作為」。

詹婷怡則回應,各界的聲音NCC都有聽見,如何在法定的要件下,強化程序發揮效用,並提升媒體公信力,NCC會持續努力。此外,NCC也會思考如何讓既有行政流程加速、縮短時效,適時向外界公布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