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之間因釣魚台主權等問題相持不下。對於中國的野心,日方高度警戒。日本前航空自衛隊航空資源集團司令官織田邦男曾預測,中國會試圖在入侵台灣後,於2045年拿下沖繩。為防範中國,日本將在台灣周邊的宮古島與石垣島一帶,以及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加強駐軍。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山崎幸二指出,「南西地域」的情勢非常嚴峻,面對中國威脅,陸上自衛隊必須儘早解決最有可能發生事端的「南西地域」之「空白狀態」。

「南西地域」北起鹿兒島縣的大隅群島,南至沖繩縣的與那國島,全長1200公里,與日本本州的範圍幾乎相等,但陸上自衛隊的駐軍有限。晚近中國船艦不斷穿越這片海域,連航空母艦遼寧號也在此地進出。

日本「南西諸島」與九州、台灣、菲律賓串成「第一島鏈」。為牽制中國,日本陸上自衛隊將強化在「南西地域」的駐軍。

2016年,日本陸上自衛隊在台灣東岸附近的與那國島駐軍160人,成為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境外駐軍。緊接著,在奄美大島和宮古島增加駐軍。

去年3月,日本陸上自衛隊也加強專門用來奪回離島的水上機動團,並將應變周邊有事的機動旅擴編為師團,安保的最大威脅國也從俄羅斯改為中國。

日本自衛隊幹部矢言,藉由擴編駐軍,強化及時應變,以及離島奪還等3個機制,要將「南西地域」打造為牢不可破的磐石。

日本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山崎幸二(前)認為「南西地域」的情勢非常嚴峻,將加強擴編駐軍,以及時應變。   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