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草案遲遲未送達立法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5日批NCC「能拖就拖、能混就混」,要主委詹婷怡「知進退」,今(17)日NCC發出新聞稿表示,該草案委員會已審議通過,但在15日被行政院退回,並非NCC故意拖延。

黃國昌在臉書指出,2012年至2013年台灣爆發旺中併購案,雖然在人民與政府的努力下成功阻擋媒體壟斷,2016年時代力量提出《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草案,在行使同意權的審查上,所有被提名人都承諾支持這部民進黨在野時就曾承諾的法案,包括主委詹婷怡,但時至今日,NCC還沒將法案送到立院。

對此,黃國昌批NCC主委「能拖就拖、能混就混」的態度,根本就是在「騙票」。NCC今天回應表示,先前委員會議已審查通過被外界稱為反媒體壟斷法的「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草案,也報請行政院審查,但行政院在15日函請NCC就該草案「再釐清」並「通盤考量與匯流各法可能法律競合關係」,後續另行檢討立法事宜與期程。

遭退回的「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草案內容,共7章41條,雖納入「媒金分離」條款,但卻不限制「同一集團擁有新聞、財經頻道上限」,僅設立「媒體併購管制紅線」,禁止訂戶數占全國總訂戶數20%以上媒體事業整合。

NCC官員感到疑惑表示,因為行政院回函簡短,不知行政院的疑慮為何,原則上該草案和現行數位匯流法案並無衝突,再加上行政院來函送達時間在週末前夕,後續是否修正重送,或是做其他處置,還要等上班日後,委員們進行討論才能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