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地下化廢氣污染頻傳,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天率同交通部長林佳龍南下視察,除了指示相關單位在今年底完成的南迴全線電氣化工程,蘇貞昌乘坐火車時提起當年擔任省議員時,當時國民黨禁止方言,導致有300萬人聽不懂國語廣播,有鑑於此,他經過一番努力才讓火車、客運、飛機等大眾運輸有國語、台語以及客語的廣播。

高雄2月鐵路地下化通行後,受到南迴鐵路部分班次柴油影響,導致空氣污染,蘇貞昌與林佳龍親自南下視察,並且搭乘火車了解問題,原預計在2020年底完成的南迴全線電氣化工程,蘇貞昌指示交通部,在確保工程品質的前提,希望以今年底完工為目標,解決空氣品質問題。

台鐵表示,已減少柴油車班次比例,從3月6日起已減少2成5班次,隨著南迴鐵路電氣化潮州至枋寮段於明年農曆過年前完成,柴油車將可減少4成班次,搭配營運期間開啟抽風機因應,將可有效改善地下車站空氣品質。

蘇貞昌以2006年擔任行政院長期間的經驗為例,他表示,當時參與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開工,鐵路正式地下化後,鐵路、火車行經的路線將闢建為公園綠地,面積有2個大安森林公園大,「立體設施拆除」相關經費5億8,000萬元,原由高雄市政府全額負擔,經李昆澤等立委積極爭取,最後由中央負擔75%,高雄市政府僅需負擔1億4,000萬元。

蘇貞昌強調,為使市民期待的公園、環境綠化早日實現,路面工程部分,請高雄市政府儘快完成施工,並請交通部列管進度,感謝所有施工同仁一起努力。

蘇貞昌搭乘火車時表示,他當省議員時,當時國民黨禁止方言,火車、國光號全部只有國語廣播,後來他提出質詢,說當時有300萬人聽不懂國語廣播,看到月台才急著要下車,對民眾安全非常不好。經由他爭取後,之後才有國、台語廣播,桃竹苗地區則加上客語,現在不論是台鐵、高鐵、客運還是飛機,都有多種語言服務

蘇貞昌乘坐火車時提起當年擔任省議員時,當時國民黨禁止方言,導致有300萬人聽不懂國語廣播,有鑑於此,他經過一番努力才讓火車、客運、飛機等大眾運輸有國語、台語以及客語的廣播。   圖:擷自行政院提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