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立委補選結果,國民黨未贏得三重、台南2個重要席次,民進黨穩住九合一大選後狂跌的氣勢,但中時社論指出,北京並沒有因為國民黨受挫而改變「一國兩制」的決心,作家顏擇雅今(17)日在臉書PO文表示,「2020就是中國對台灣有辦法『以商逼政』的最後機會了。這才是北京必須在此時對國民黨大大施壓的原因。」

顏擇雅指出,「台灣以為接受九二共識就可以『貨去人來,發大財』嗎?那是做夢!」台灣渴望接受靠北京賞賜發財,就只能與北京進行政治談判,談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繼前總統陳水扁連任成功後,北京就在2005年連胡會與國民黨說好,若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只要國民黨上台就送上好禮,如果北京真的對總統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感到痛恨,為何不對國民黨好一點?

顏擇雅認為,這僅能用「中國內部壓力」來解釋,與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無關,習近平自上台後,彷彿萬方來朝皆指日可待,但2018年的經濟卻急速下行,美國對中國政策大轉彎,如今的北京可說是「內外交迫」,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減少,所以,2020的最後機會就是「以商逼政」了,所以北京才在此時對國民黨大大施壓,「習近平如今要鞏固其『習核心』,唯一突破口就是台灣,這是其對台政策會如此 『橫柴入灶』,如此脫離台灣民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