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結果今(16)日出爐,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以62858票、得票率約47.97%當選。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獲得59194票,兩人差距3664票,無黨籍候選人陳筱諭只拿到10424,顯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後打出「民進黨只剩最後一口氣」,且每天從早到晚掃街拜票的悲情牌成功發揮棄保效應,讓郭國文順利守住這塊深綠版圖。

郭國文於下午17時30分在總部自行宣布當選,感謝選民對他的支持。他表示,人民所選擇的結果,代表台南是民主區、民主聖地,也肯定過去長久以來民進黨所經營打拚,選民依舊要讓民進黨一個機會,我們不要榮華協議,在艱難選戰當中,感謝黨內所有人團結,感動選民。

謝龍介則指出,他尊重一切投票結果,祝福民進黨與郭國文,也盼望民進黨能夠聽見基層的聲音,一起拚經濟。對於往後,他也不會辜負支持者的期望,一定會更加努力。

在開票初期,郭國文始終小幅度領先謝龍介,但差距不到1千票,讓雙方陣營十分緊張。到了下午4時50分,郭國文得票數突破2萬5千票,雙方差距逐漸拉大,謝龍介位於佳里的總部人潮也愈聚愈多,大批支持者屏氣凝神緊盯開票結果。到了5時,票數已開出九成,謝龍介票數落後對手郭國文3千多票,而陳筱諭明顯遭到棄保,拿不到1萬票,輸贏已定。

台南市立委第二選區為傳統綠營票倉,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過去在競選第8屆立法委員以68.08%的得票率獲勝,第9屆立委黃偉哲更以76.47%超高得票率獲勝。但這場遞補黃偉哲立委遺缺的立委選戰登場後,因藍營有「韓流效應」,跨區參選的謝龍介聲勢看漲,加上綠營分裂,有脫黨參選的陳筱諭脫黨參選瓜分選票,民調支持率始終維持在一成以上,導致郭國文選情告急。

賴清德為保住綠營票倉、民進黨和個人的未來,不但動員所有資源,還連續三週每天風雨無阻在街頭賣力輔選,並喊出「民進黨只剩最後一口氣」的悲情訴求,努力喚起支持者危機意識,將此戰層級拉高。民進黨也傾全黨之力輔選衝刺,各派系大咖每天輪流站台,終於營造出團結氣勢,讓棄保效應醱酵,也催動泛綠選民出門投票,最後投票率達到四成四,比原本預估的三成五高出不少,陳筱諭最後只拿到7.8%的選票,明顯遭到棄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