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三選區、彰化縣第一選區、台南市第二選區與金門縣選區立委補選今(16)日舉行投票,這波選舉也被視為2020總統選舉的前哨戰,民進黨最終成功守下新北、台南兩席,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晚間陪同新北市立委當選人余天現身競選總部,卓表示這場選戰只有團結、沒有敵人,度過寒冷的冬天,終於可以迎接溫暖天氣了。他直言,「沒有任何歡喜,只有更大責任」,民進黨要繼續面對下一波挑戰。

卓榮泰今晚在余天競選總部,陪同余天一起向新北三重市民謝票,對於能夠在力抗「韓流」下守住新北、台南兩席,他直言「度過寒冷的冬天,終於可以迎接溫暖天氣了」。

卓榮泰表示,這次選舉非常認真打拚,但強調沒有歡喜,因為下一波會遇到更大的挑戰,要重新調整隊伍來面對,他也認為只有只有團結、沒有敵人,而民進黨也深切反省與改革。

卓受訪時,被問到高雄市長韓國瑜這次頻協助新北、台南來輔選,但最終民進黨都守下,韓國瑜的「韓流」是否已退燒?卓認為,這都是很常彌漫的社會現象,雖然「韓流」這種虛幻的東西在民間散布,不過余天以溫暖的訴求去克服困難,選民是在真實與虛幻間做出選擇。

媒體追問,雖然民進黨守住兩席,但卓榮泰並沒什麼笑容,余天直言,後面的路還很長;卓也坦言,彰化黃振彥沒上,新北、台南的勝選,與黨內所做的調查結果一致,不僅是候選人認真掃街拜票,選前之夜更動員所有黨公職全力回防三重。不過卓榮泰強調,贏了之後挑戰更大,2020還要面臨一波更大的挑戰。

至於「抗中牌」成功嗎?卓榮泰認為,至少他有把握,明天中國北京政府不敢再說他們取得海峽兩岸發展的主導權,這也就是他們成功守護台灣守護民主,謝謝余天、謝謝郭國文。

                                            ▲影片:張良一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起)、新北市三重立委當選人余天、余天妻子李亞萍。   圖:張良一 / 攝

余天支持者圍繞在競選總部。   圖:張良一 / 攝

余天支持者圍繞在競選總部。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