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好客莊園旁的保安林,能保護沿海環境,素有「海岸綠色長城」的美稱。桃園市海管處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於3月16日共同舉辦保安林環境營造啟動儀式,透過林管處協助示範,結合社區民眾修枝除草,期望未來保安林在原有的功能外,進一步發展成為具有生態觀光及環境教育功能的海岸後花園。

新屋區在地居民普遍認為,保安林要維護得好,林木更健全,才能吸引更多遊客來觀光,而這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在海管處的號召下,共有24位熱心里民組成志工隊,自行攜帶修剪工具,穿戴安全裝備,分兩組進入保安林內,修枝除草,整理環境,更藉由空拍影像讓民眾從不同角度認識保安林地,讓久受忽略的自然環境,能展現出生態之美。

海管處積極與新竹林區管理處進行協商,在對環境友善的前提下,運用既有保安林,由林管處協助示範修枝除草,鼓勵社區居民實際參與,以利未來入內探勘規劃,期望透過宣導及環境教育等方式,將原本保安林的國土保安價值向外延伸。並鼓勵社區民眾認養巡護,守護森林資源;一旦發現棄置廢棄物、森林火災、林木病蟲害等事件,將能立即通報主管機關派員處理。相信這對保安林的發展,將有極大的助益。

海管處表示,好客莊園原來是軍方的海防基地,但十餘年前海巡署成立,接管海防工作,這棟建築物遂閒置。在桃園市政府積極向軍方爭取下,獲得同意移撥使用,以1,300萬元將廢棄軍營改建為好客莊園,規劃鐵馬驛站。未來在不影響防護功能的前提下,希望向新竹林區管理處承租土地,將好客莊園旁的保安林,進一步規劃為可供親子同遊的後花園。

海管處表示,保安林具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和自然林相,只要能將環境妥善整理,讓民眾體驗自然生態之美,必定會產生正面的感受,健全的海岸保安林,可阻擋來自海洋的強風,防飛砂、防海潮、防止鹽分侵蝕,並在海岸地區形成「綠色防護網」。桃園市海管處與新竹林區管理處將會密切合作,並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守護保安林。

今日包括環保局長呂理德、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主任黃森霖、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新屋區中隊長葉劉順貴、永興里長葉國傑、永安里長郭先彰、牽罟灣海岸巡護隊長彭永良、笨港社區海岸巡護隊長楊詠清、海客休閒農業發展協會黃裕聖里事長均出席海岸保安林營造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