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投票日今天登場,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國民黨台南市黨部青工總會副總會長楊登台今天還在臉書發文幫黨籍台南市立委候選人謝龍介公開拉票,而中天昨晚10點過後政論節目還在現場連線訪問謝龍介,且雖然名義上掛「台南市議員」,但謝確實聊到立委補選,還說「如果謝龍介明天落選,那你還選什麼勒?」明顯違反選罷法,要求NCC、中選會調查。

周江杰下午於民進黨中央召開記者會,提到今天有人向民進黨舉報,在臉書發現一個臉書專頁「國民黨」,並有著國民黨徽,在上午8時57分發布貼文要大家「票投國民黨就對了」。

他說,根據《選罷法》第56條第二款規定,投票日當天,政黨或任何人不得從事競選、助選等活動,包含網路、通訊軟體,都不能拉票、催票,否則依法可處50萬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針對網路、通訊軟體進行拉票行為,中選會已經很明確說明過,投票日當天在臉書頭像顯示名稱、簡介、通訊軟體,呼籲大家去投票沒問題,但千萬不能拉票、傳播散步支持特定候選人政黨資訊等助選、競選的行為,即使是1對1的拉票,經由檢舉查證屬實,就有違反選罷法的可能。

周江杰質疑,該臉書專頁公開幫國民黨拉票的舉動,明顯已違反選罷法規定,民進黨要求中選會盡快進行調查並要求貼文立即下架,避免影響投票結果。此外,如果這不是國民黨中央授意的行為,也呼籲國民黨應該立刻自清,以正視聽。

周江杰也提到,國民黨台南市黨部青工總會副總會長楊登臺今天也還在個人臉書發表貼文,公開為謝龍介拉票,已明顯違法,同樣要求中選會調查、貼文下架。

另外,昨天是立委補選競選活動最後一天,依選罷法第56條規定,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競選或罷免活動期間之每日上午7時前或下午10時後,從事公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不過,昨天中天電視台晚上10點過後,還透過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與謝龍介進行現場連線,疑似變相進行競選行為,民進黨提出嚴正抗議,雖然中天電視台畫面上以「台南市議員」方式,刻意避開違反選罷法的規定,但連線時,謝龍介確實有說到316立委補選有關的內容。

現場播放影片顯示,謝龍介受訪時,先是提到民眾拱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2020總統,而謝則強調「如果謝龍介明天落選,那你還選什麼勒?」、「明天的選票確實是關鍵指標……」提到立委補選之事。

周江杰表示,民進黨鄭重要求NCC跟中選會以最嚴格標準針對中天新聞跟候選人本人進行違法事證調查辦理。

隨後,周江杰也提到,謝龍介今日稍早受訪稱「今早在台南知音還聽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催票」之說法,民進黨台南立委候選人郭國文的總部已拿出廣告檔期表證明廣告依法播到15日22時止,並指出和電台確認後,確實今早未播出任何郭國文的廣告音檔;謝龍介自己違法在先,竟有臉造謠中傷,籲請謝龍介要指控也請提出證據,而不是到了投票日還在抹黑。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青工總會副總會長楊登台今天還在臉書發文幫黨籍台南市立委候選人謝龍介公開拉票。   圖:翻攝臉書

臉書專頁「國民黨」今日還在臉書發文幫國民黨拉票。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