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士林觀光夜市是許多外來觀光客必逛的夜市之一,不過也因為觀光客多,士林夜市頻傳「天價水果」事件,在昨(15)日有民眾在臉書爆料公社中PO文,購買現切水果3包居然要價500元,對此,台北市政府市場處也提醒民眾,若攤商沒有依照「買果4部曲【問、秤、買、切】」流程,未報總價或是強迫購買,可直接檢舉。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爆怨公社」發文表示,她從台南北上到士林夜市遊玩,並在士林夜市外圍市集的水果攤,買了3種水果,包括一顆釋迦、不到半顆的鳳梨、3顆棗子,另外蓮霧半顆是店家送的,店家表示價錢為秤重100克50元,但她連重量都沒看到,店家就跟她說這樣500元。3包要價500的水果讓她怒罵「是台北的品種比較高級,還是真的都把外來客當凱子」。

對此,台北市市場處表示,將先進行攤位查核,如經查確有未依照「買果4部曲【問、秤、買、切】」流程,與顧客先確認重量及購買意願再行販售之情形,則已違反公有士林市場攤商公約,市場處將處書面警告,令立即改善,否則依約收回攤位。

市場處提醒民眾,想要購買現切水果務必記得以下四步驟,若攤販沒有主動遵守,也要自己問清楚,以免花冤望錢:
第一步【問】:確認各品項單位售價。
第二步【秤】:確認各品項之重量及總價,必要時請攤商再次過磅。
第三步【買】:確定購買後,再請攤商分切包裝。
第四步【切】:如攤商先行分切強迫推銷或未依標示價格販售,請拒絕購買

市場處也強調,若民眾遇到現切水果業者未與消費者確認總價及購買意願而有強迫購買之情形,可直接拒絕購買,並記下該攤位置及攤名,撥打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檢舉,市場處將立即會同警察局等相關單位加強聯合稽查及取締。

民眾在臉書爆料公社中PO文,購買現切水果售價3包居然要價500元。   圖:取自爆怨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