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年一項最新睡眠調查,發現僅10%的人認為自己的睡眠品質非常好,僅有35%的人面對睡眠問題時會求助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除了失眠、睡眠缺乏外,影響民眾睡眠品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下來會對身心造成嚴重的影響,甚至睡眠中發生猝死的風險高於一般人的2.5倍。

周昆達指出,通常年紀較大、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慢性鼻塞、氣喘、吸菸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較高。通常會有打鼾、白天昏昏欲睡、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長期下來會嚴重影響患者身心健康,癌症、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也會升高。

一名39歲男子,長期夜間打鼾睡不好,被枕邊人帶到醫院接受檢測,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小時呼吸中止至少30幾次。在醫師建議下,除了積極減重之外,也以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不幸的是,患者因未遵從醫囑接受治療,3個月內竟然發生中風。

周昆達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最常見的類型,盛行率約2~10%,主要成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在重度的患者身上,這樣的情形每晚甚至可以發生五百多次以上 。國外研究更發現這些患者在半夜至清晨這段時間發生猝死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

周昆達醫師呼籲,改善呼吸中止症可以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例如減肥、不喝酒、戒菸或改變睡姿等,若有長期打鼾或白天精神不濟等症狀,應求助睡眠專科醫師進一步評估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