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outube理科太太因為在影片中介紹「子宮頸疫苗自我篩檢套組」引發醫療器材廣告爭議,台北市衛生局今(15)日表示,理科太太經紀人已來說明,提供雙方廣告合約證實有代言、對價關係存在,確認違反《藥事法》,後續等待慧智基因出面說明後將共同面對裁處。

衛生局食藥科長王明理指出,「理科太太」經紀人一早到衛生局說明,並提供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的廣告合約,確定雙方有廣告合作關係,以慧智基因為主體,理科太太負責代言,並將廣告刊載於理科太太YouTube頻道、臉書等平台,目前已確認有廣告代言行為,因此最快下周一就可決定裁罰金額,一旦開罰兩方都有可能遭罰20萬。

王明理提到,過去網紅代言挨罰則多是因為內容誇大或不實宣稱療效,而這次一旦開罰,理科太太將成為台北市衛生局首度針對「網紅代言未經核准的無照醫療廣告開罰」的第一例。

王明理說,由於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過去都沒有違規記錄,為初犯,且合約內容中的合作金額不高,估計會以最低裁罰金額20萬作為處分,相信該金額可對理科太太的代言價碼損失達到一定的警惕效果,也趁此機會教育非醫藥專業、不熟悉相關法規的網紅以及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