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台灣平凡少女」的凌友詩出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並在政協大會中發言,全力支持統一,引發議論,陸委會昨天表示,如查明她在中國入籍,將依法撤銷凌友詩的台灣戶籍,出版人顏擇雅今(15)天在臉書力挺除了撤銷凌的台灣戶籍外,還應剝奪凌友詩的中華民國國籍,因為這種人要取得對岸國籍應該超容易,沒有製造無國籍之人的問題存在。

顏擇雅在臉書發文表示,許多自由民主國家,包括法國、英國、加拿大、澳洲,都可以為了國家安全,褫奪國民的國民資格。英國最近才判一位投奔ISIS女性失去英國國籍。

她也說,這種法律問題是可能製造無國籍之人,違反國際法。因此,只有法官認定已取得其他國籍,或確定有資格取得其他國籍者,才可被剝奪國籍。

顏擇雅指出,大家如果覺得凌友詩只是喪失戶籍不夠,也應該喪失國籍,我們就應該研議,國民什麼狀況應被剝奪中華民國國籍。凌友詩這種人要取得對岸國籍應該超容易,因此沒有製造無國籍之人的問題。

至於有網友留言表示,該投奔ISIS的英國女性被判定剝奪國籍時,社會上也有反彈。顏擇雅則回應,如果可以擔任某一敵意大國重要官職,並在最重要禮堂發表演說,稱大國為祖國,獲得大國中央大員褒獎,「我就不信會有任何英國人認為剝奪她國籍有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