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日前爆料,農委會今年編列1450萬元預算網軍,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15)天在臉書發文回酸「馬政府時代就開始組『新媒體小組』,怎會換人執政後就改口扭曲說是『養網軍』、『操縱輿論』、『帶風向』?總不能因為有假訊息被農委會抓包就扭曲事實吧?」、「選舉歸選舉,不要太離譜!」

Kolas Yotaka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以前,政府為了跟人民溝通,在只有電視、報紙、廣播的年代,沒有新聞專長的公務員為了發布政府政策,也要硬著頭皮學會寫「新聞稿」,把政府的立場公告周知。坦白講,有時寫出來的新聞稿不但文言文,又艱澀,記者還未必讀的懂,「我當記者的年代,看到某些新聞稿也三條線,但畢竟仍在文字當道的年代,總是咬著牙,公務員也有樣學樣,努力學習新聞稿的寫作體例,跟媒體溝通,那是上一個世紀。」

Kolas強調,現在媒體更多元,除了傳統媒體,還有社群網站等新媒體,各部會也開始經營臉書或Line群組,希望可以更快速直接跟人民溝通,因為我們老早就發現,民眾已經越來越沒耐性讀完我們的新聞稿 (尤其當新聞稿寫得不好,更是每況愈下)。

Kolas也提到,但由於歷屆高普考從來都沒有招考影音考科,現在公務員的專長多是一般行政、教育行政、社會行政等,各有專長,卻不具備攝影、設計、製作懶人包、剪接影音的專長,而且這種技術不是硬著頭皮就學得來,這一類的專長,不是只處理「文字」就好,是截然不同的專長領域,沒有幾年是學不來。因此政府在原有編定的預算中,透過合法又公開的採購程序,對外採購製作圖卡、剪接影音的服務,希望可以拋棄上個世紀「一張新聞稿」的舊模式,用新的方式跟人民溝通,傳達政府政策與立場。

最後,Kolas還帶了一句「選舉歸選舉,不要太離譜」,明顯打臉曾銘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