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立法院長蘇嘉全受美智庫「2049 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邀請,以影片的形式在「零始階段:對臺新政策?」研討會議上發表演說。蘇嘉全表示,期待未來美國能夠與台灣站在一起,深化台美國會的交流,提升台美高層的互動與往來,加強緊密結盟。

蘇嘉全在影片中提到,「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在與中華民國斷交之後,由國會所主導通過的一部法律,內容是保障台美人民,能夠順暢交流往來,該法實施以來,美國歷經多次政黨輪替,但它的效力從未因為政府的更換而有所改變,這正好說明了,民主制度才是世界上最穩定的政治制度,因為只有在民主制度下,透過民意所制定的法律,才能夠歷久不衰,才能夠帶來和平。

蘇嘉全表示,現在的台美關係,是兩國自斷交以來最密切友好的時刻。在經貿方面,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2018年台灣政府也響應川普總統的經濟政策,派遣台灣企業領袖訪問團,前往華府出席「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中油、鴻海、台塑等重量級企業,也在台美友好合作的穩定基調下,展開實質對美投資、採購,體現台美強勁的經貿關係。

在軍事合作方面,他說,我們要特別感謝美國政府,2017年宣布對台14.2億美元的軍售,2018年再宣布3.3億美元的軍售,我們也樂見美國國會去年所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其中有關台灣的部分明確指出,支持實質性提升台美官式訪問和軍事交流。

蘇嘉全指出,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前沿,幾十年來,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以無可撼動的決心,以及堅強的經濟與軍事實力,堅守在最前線,守護整個民主世界的穩定發展,讓中國共產政權無法突破島鏈,然而,這也讓台灣背負著,中國長久以來文攻武赫的壓力,以及在國際外交上的處處矮化。隨著中國國力成長,不僅為台灣帶來更加巨大的威脅與挑戰,也嚴重影響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蘇嘉全說,台灣除了積極肩負起維護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責任,為國際社會帶來正面效應,美國更是整個民主世界中,最有能力扭轉當前不安局面的實質力量;他說,在台灣關係法通過40週年的重要時刻,期待未來,美國能夠與台灣繼續站在一起,深化台美國會的交流,提升台美高層的互動與往來,加強緊密結盟,讓我們共同攜手,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