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反同團體主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領銜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今天(15日)上午在立法院會逕付二讀。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憂心,該草案沒有保障同性婚姻的權益,行政院長蘇貞昌向朝野喊話,希望政院版同婚法案能通過,「我拜託以政院版的版本通過!」

林昶佐一開始肯定政院版提出的同婚專法,在符合大法官釋字第748 號解釋以及去年的公投結果下,最後推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名稱避免爭議,且保障同性婚姻,「相信院長有用心,行政團隊也有堅持」。

蘇貞昌答覆說,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所以沒有修改民法,公投結果又顯示,必須要訂定專法,所以政院也提出草案。他指出,趕在5月24日之前,要有相關法案因應,若沒通過的話,需依照大法官解釋,同性伴侶就可以照民法登記、那麼就會更亂,盼大家都尊重彼此、台灣能進步、大家都能找幸福。

林昶佐質疑,國民黨的反同專法,拒絕給同志伴侶「婚姻」的身份,另創「同性家屬」名詞,顯然違反大法官解釋、違背憲法保障婚姻自由的意旨。蘇貞昌說,行政院送出版本,當然希望政院版本能通過,「政院尊重公投結果、大法官解釋,我拜託以政院版的版本通過!」

林昶佐詢問,院長也認同政院版本較能保障同性婚姻自由、符合憲法?蘇貞昌說,希望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盡快通過,讓社會有法能夠遵照。林昶佐強調,希望黨團協商時,行政院代表能夠捍衛立場、保障同志婚姻權益,蘇貞昌回說,「對!我們一定希望讓政院版本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