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5日)進行總質詢,最大亮點莫過於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父女對決」!蘇貞昌在備詢時,甚至直呼「我是地表最幸運的老爸,可以看到蘇巧慧進國會,也能以最近的距離、在國會裡看女兒的表現。」兩人溫情的對話,讓平時莊嚴嚴肅的議場,多份溫暖。

蘇巧慧一站備詢台時,就請蘇貞昌上備詢台,並打招呼「院長好!」蘇則以溫暖笑容回應,「巧慧委員好!」蘇巧慧笑說,她從沒想過今天院長站在這裡(備詢台),「人生的劇本不能偷看,您應該沒有想到這樣的場景。」蘇貞昌回說,「很感謝台灣國家這塊土地培育我們、人民支持們,今天能站在這裡,接受蘇巧慧委員的質詢很感謝人民、選民支持,讓蘇巧慧委員進國會成真,而我是地表最幸運的老爸,我可以看到蘇巧慧進國會,也能以最近的距離、在國會裡看女兒的表現,謝天謝地!」

蘇巧慧說,20年來,台灣面臨種種問題,很遺憾都是長久以來的老問題,「從你的年代,到我現在都一樣」,並舉出中國、能源、性平教育三個例子。她說,20年前台灣面臨中國的飛彈危機,當時競選總統大位的人,曾對代表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前總統李登輝說,如果你投給李登輝就是選擇戰爭,時至今日,習近平主席所說的更明白,中國對台灣就是要統一,我們沒有選擇,但還是有人、立委,希望台灣能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坦白講,我覺得非常痛心,完全沒有改變。」

蘇貞昌答覆,在兩岸、能源問題上,國民黨立場一直搖擺,但民進黨始終堅定,「和妳一起讀同一個博士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他家四代我都認識,蔣萬安的曾祖父說反攻大陸、蔣萬安的祖父說中共不可信、蔣萬安爸爸當立委時說一定要三通,到蔣萬安認同總統蔡英文說的四個必須、卻被國民黨攻擊。」

蘇貞昌進一步說,民進黨始終堅持非核家園,前總統馬英九封存核四,現在說重啟也是他,誤了多少台灣人,在性別平等上,民進黨堅持每個人都公平、受到保護,所以政院推出同婚草案,結果國民黨立委提出反對草案,「國民黨是保守、落伍的!」他期待大家能一起努力,不要讓政策變來變去、讓人民信任政府。

質詢將結束前,蘇巧慧說,她要問的事情非常多,但時間已經到了,蘇貞昌燦笑答,「那回家再談!」蘇巧慧接著向蘇貞昌加油打氣,「一定要加油。我的爸爸!」蘇貞昌回應「妳的爸爸一定努力」,兩人下台前,立法院長蘇嘉全也附和說,「請蘇院長跟蘇委員回家再談」,現場出現一陣笑聲,蘇貞昌結束質詢後,還走到委員席與蘇巧慧說話,場面相當溫馨。

蘇昌昌笑說,他是地表最幸運的老爸,可以看到蘇巧慧進國會,也能以最近的距離、在國會裡看女兒的表現。   圖:張良一/攝

被女兒質詢,蘇貞昌顯得相當開心。   圖:張良一/攝

質詢後,蘇貞昌也到委員位置上給女兒加油打氣。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