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立委出面指控農委會為了「加強農業訊息因應」,今年編列1450萬元預算,對外招標以每月4萬元以上薪資招募至少4人,形成用公帑買網軍來替政府擦脂抹粉的情況。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親上火線開直播澄清,強調這是農委會必須在誤導訊息出現時,第一時間站出來正面迎戰不實報導的原因,故決定透過公開招標案來招聘人手。

陳吉仲指出,近來網路不實報導與資訊,包含去年網路流傳台灣已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造成消費者不敢買國產豬肉;或是攻擊文旦價格,甚至是現在說編列預算是「買網軍」。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招標案是為迎戰不實報導,以完全公開透明、依照規定辦理方式,不像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期,行政院成立新媒體小組「那才是騙人、不敢公開的」,農委會招標採用農委會機關名稱,就是希望在社群上提供正確資訊,打擊假消息。

陳吉仲說,隨著網路快速傳播,許多假消息是以舊資訊移花接木造成消費者恐慌,然而查核需要時間、人力;在網路上公布正確資訊,也要做圖文、影片,因此,才需要規畫加強農業訊息因應對策的應變計畫採購案,強化新媒體經營與運用,直接與農民和社會大眾溝通,強化澄清並導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