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底將出訪中國進行城市交流,高雄市民進黨議員今(15)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六大訴求,要求韓國瑜給予正面回應,並拿出揮出重拳的決策魄力,與中國一同討論如何共同解決空污問題,誠心誠意為高雄市民的健康權益把關。 

高雄市民進黨議員李喬如、李雅慧、鄭孟洳及黃文益邀請市府環保局報告「高雄市空氣品質現況及改善策略」,其中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高雄市空污的境外污染物來源(包含日本、韓國及中國東北)占24%;台灣西岸外縣市+中國占41%;高雄本地占35%,可見高雄市空污的污染源大多來自鄰近國家和其他縣市。

為更有效解決高雄空氣污染問題,4位議員共同提出6項訴求:(一)要求環保局加設監測站;(二)提供境外國家及西岸沿線縣市污染源各別比例,追蹤境外污染元凶;(三)列出高雄市所有污染業者名單及分別分項污染物製造量,全市民共同監督;(四)提供所有砂石業、鐵砂進口、買賣、堆置事業名單,嚴格杜絕揚塵量;(五)未來每3個月召開一次空污品質記者會,檢討空氣品質是否進步及環保局一籃子策略進行狀況;(六)成立高雄市議會空汙品質小組,監督空污不遺餘力。

根據環保署監測站的空氣品質數據,高雄市今年農曆過年假期的空氣品質比起往年更加嚴重,李喬如表示,高雄市目前只有環保署設立的12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但高雄市有38個行政區,監測站數量明顯不夠,這樣要如何真實呈現各區空氣品質狀況?高雄市空污基金10幾億,一個監測站的設置只要300萬,環保局應該務實地運用空汙基金,加設更多空氣品質監測站。

李雅慧從表示,高雄市因空污相關疾病的就診住院率高達4成,死亡率占高雄所有死亡人數的8%,空污相關疾病一年花費就高達200多億,可見空汙對民眾健康造成的威脅及龐大的醫療支出費用不容小覷。

鄭孟洳提出質疑,過去有排放污染業者透過人為手段,規避政府的工廠排放量檢測,政府的態度不應該只是去要求污染者告訴政府製造了多少汙染物,而是政府應主動並且更嚴格的監督排放者,如此才能針對排放來源落實監督及防弊。

黃文益表示,韓國瑜市長曾提出在高雄規劃石化專區,但如何規劃?定期會即將開議,屆時請韓市長至議會向高雄市民報告石化專區設置方案,也請環保局向韓市長提出專業建議,包含高雄市適合提出石化專區嗎?設立後管制辦法如何擬定?是放寬標準還是更嚴格管制?這些環保局都要事先積極參與及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