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15)日閉幕,兼具人代身份的中共浙江省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外傳將連升兩級,空降出任西安市委書記兼陝西省委常委新職。不過,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導,上午他在人民大會堂外接受媒體採訪時僅稱,「西安是個偉大的城市」,並未證實上述人事案。

拉攏團派答謝胡錦濤當年力挺?內憂外患下平衡黨內以避險?

1972年生,年僅47歲的胡海峰,是中國前國家主席、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之子。公開資料顯示,胡海峰歷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嘉興市委副書記,2016年3月擔任嘉興市長,去年7月升任麗水市委書記,成為浙江省最年輕的地級市書記。去年,胡海峰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出席兩會。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本月11日的報導,胡海峰將空降西安出任市委書記兼陝西省委常委,同時晉升副部級。如果此一升遷成真,將是很稀少的70後高官。

表面上看,習近平藉此拉攏共青團勢力,以回報當年十八大後胡錦濤「裸退」力挺習近平一次上位,全面接班,並協助弭平政變、兵變的「知遇之恩」。但更深層的原因,恐怕是習近平目前面臨內憂外患,「習家軍」處境孤立,有平衡黨內各派系的「避險」需要。

連升兩級成欽定接班人?胡海峰早以言行表態效忠

有海外政治評論者甚至研判,「沒有兒子成為習近平當皇帝的硬傷」,其弟習遠平的兒子年齡太小,「習近平必須找個可信任的兄長之子作其欽定接班人」。胡海峰連升兩級,陝西又是習近平老家,「從西安市委書記成為中南海要員只一步之遙」。

胡海峰近來一改過往低調,近期頻頻亮相,公開向習近平表忠。香港《01》報導,胡海峰在浙江黨媒《今日浙江》2019年第一期刊登<麗水之讚>文章表忠,自許要努力把「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地轉化為「金山銀山」。 

文章筆墨未乾之際,胡海峰十日內再次現身罕見會議,將習近平對麗水的「指示」高高舉起。過去,習近平曾主政浙江。2018年4月26日,他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肯定麗水生態環保工作,麗水官方報導稱為「麗水之讚」。

據稱,去(2018)年7月6日,胡海峰在遂昌調研時就強調,「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102字『麗水之讚』的指示精神」,此後又曾多次重申宣示。

陝西是習近平老家  西安官場震盪  等待「小胡」穩定局面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西安市是陝西省省會,屬於中國西北的重要經濟中心,但當地官場最近因秦嶺別墅違建案而持續震盪,一批高官被查或被降級,包括陝西省前省委書記趙正永、西安市長上官吉慶等人。

有分析認為,胡海峰被調往西安,是中央希望他能穩定局面,而胡海峰若通過其政治生涯的首次重要考驗,可為他今後的仕途開闢更大的空間。香港政治分析家梁國樑則研判,胡海峰有可能上調北京中央工作。

另據香港《星島日報》此前披露,今年兩會前,傳聞胡海峰將調任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對此,胡海峰上週在出席兩會期間回應記者說:「這個問題與兩會沒有關係,恕不作答,恕不作答」。

或許西安市才是他的真正去處,到了今天的閉幕式,胡錦濤一改幾天前的「拘謹」,面對媒體顯得侃侃而談。《聯合早報》記者問他,對西安有什麼印象,他回應說:「西安,一個偉大的城市」。

雖然只有短短兩句話,也未就港媒報導他將調職西安,出任市委書記兼陝西省委常委的最新傳聞給出正面回答,但從中仍然可見端倪。

高調專程拜訪紅二代  媒體也罕見跨區報導「革命先輩後人」 

事實上,胡海峰近來動作頻頻。他在這次出席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昨(14)日曾專程拜訪了兩位紅二代,包括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政委劉英之子、中紀委原副書記劉錫榮,以及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師長粟裕之子、原北京軍區副司令員粟戎生。

根據微信公眾號釋出訊息,《新京報》和北京新浪網等媒體的罕見跨區報導,在劉錫榮、粟戎生的家中,胡海峰詳細瞭解了兩位老同志的身體和生活情況,分別向他們介紹了麗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胡海峰懇請他們,如果身體允許,常回麗水走走,並參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的相關活動。

法廣(RFI)分析指出,胡海峰這次利用開人大會議之機拜訪老前輩「有點蹊蹺」。他在眾目睽睽之下,高調拜訪兩位「革命先輩後人」,而且媒體大張旗鼓的報導,「以一位小小的現職地市委書記,這樣做未免太誇張」。

有分析認為,唯一可以解釋的是這樣做得到了習近平的默許。習近平這樣做的原因,據一些觀察人士的分析,他要籠絡胡家的勢力。

內外壓力交逼  習近平需要「團派」支持

報導引述北京時事評論員章立凡的分析稱,中國當前面對中美貿易戰、國家經濟下滑等,習近平面臨內外壓力,任命胡海峰旨在安撫胡錦濤支持者。

法廣指出,習拉攏胡家表面的因素似乎是知恩圖報,他繼任胡錦濤擔任總書記時,胡錦濤「裸退」,沒有像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那樣,還要保留軍委主席的職務,胡錦濤讓習近平一步到位,對習近平迅速控制中共高層可謂功勞巨大。但往更深層次看,其實是習近平需要胡錦濤殘餘的「團派」勢力。

報導同時提到,習近平上台後,為清除黨內絆腳石,在王岐山協助下,以反腐的名義搬掉一塊塊擋路石,其中最重要的是江澤民在政界和在軍隊的勢力。為了搬掉絆腳石,習打破了「刑不上常委」這一不成文的黨規,把周永康打入大牢。江派基本清除完畢,團派也一蹶不振。

但是團派沒有像江派那樣遭遇覆滅性打擊,報導稱,團派中還有像汪洋那樣光明轉身,當上常委的,「但成了政協主席,從此沒有威脅力了」;有像李源潮那樣被習近平視之為「愛好自己的羽毛」,雖然升至國家副主席,「但去年知趣而退了」。

「習家軍」處境孤立  有平衡黨內各派系需要

團派最有地位的是現任總理李克強,報導指出,但他的地位已不能同昔日的前任溫家寶、朱鎔基相比,「他只是一個配角,連本來掌管經濟的大權都被習的親信劉鶴分去許多」,李克強本屆人大會上他做政府工作報告時大汗淋漓的場景也讓不少觀察人士難以解釋。

報導歸納原因認為,習近平的危機感出現在把所有大權都拿在手中之後。上屆人大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完成加冕,中美之間的對抗卻達到從未有過的地步。

鄧小平時代強調中國要「韜光養晦」,報導指出,鄧力求避免的當今中國處境,一般認為是習自己造成的,「他自傲自大,本以為以牙還牙就可止住的中美貿易戰,反而越戰越烈,給中國經濟帶來十分嚴峻的局面」。在黨內,在中國民間引發的批評越來越多,連紅二代們也對他有不少怨聲。

報導也提到,習近平在元月份緊急召開省部級第一把手學習班,提出「預防七大重大風險」就很能說明問題。習還限制黨內小團體活動,包括建立常委在內的政治局委員書面述職、政治局委員開生活會檢討、重大事項請示彙報等等制度。

法廣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目前的處境,僅僅依靠「習家軍」反而在黨內愈顯孤立,安撫「平庸而不張揚,無多大政績,平穩通順、在高位盤桓二十餘年的胡錦濤」,以及其他後面的支持者,對平衡黨內風險,就有着不可忽視的作用。胡海峰升遷,只是習近平的「小動作」,但在目前風險重重的背景下,是一個不小的信號。

胡海峰(圖右)將連升兩級,空降西安出任市委書記兼陝西省委常委,同時晉升副部級?表面上看,習近平(左圖右)藉此拉攏「團派」,以回報當年十八大後胡錦濤(左圖左)「裸退」力挺習近平一次上位,全面接班,並協助弭平政變、兵變的「知遇之恩」。但更深層的原因,恐怕是習近平目前面臨內憂外患,「習家軍」處境孤立,有平衡黨內各派系的「避險」需要。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