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新聞台追捧特定政治人物、甚至「假新聞」支持特定候選人的種種情事,作家顏擇雅今天(15日)在臉書發文提議:「資本家投資媒體可以,但不可以是新聞台」。

顏擇雅說:「許多立意良善的立法,經常造成很壞的非意圖後果。黨政軍退出媒體就是一例。」

顏擇雅解釋:「黨政軍退出媒體後,變成有中國利益的資本家(蔡衍明王雪紅)對媒體掌控權變更大。有國安基金投資的企業例如台達電,台積電反而不能投資媒體。」

顏擇雅認為:「24小時新聞頻道是公益事業,亦可以從系統台獲得穩定收入,只要訂閱戶數足夠,自負盈虧根本不是問題」。他建議「修法」:「讓資方徹底退出,全部改成合作社企業,由新聞工作者,也就是員工,共同持有,也不應該與其他頻道綁在一起統賣」。顏擇雅也知道「這種修法大大侵犯資方利益」,但他說明:「資方在操控新聞內容時根本沒在想大衆權益,引起反彈是應該的。」

顏擇雅為新聞工作者發聲:「我不介意新聞台有政治立場,挺藍或挺綠,但我希望新聞台就是做新聞,新聞工作者能夠有尊嚴。如今的新聞台已經讓新聞工作者不可能有尊嚴了。」

顏擇雅強調:「蔡衍明王雪紅想投資媒體可以,但不可以是新聞台。我希望他們多多投資戲劇與綜藝節目,帶動台灣電視內容的升級。這樣,大家都會感謝他們。」並說:「我提這方案只是拋磚引玉,也許會有人提出更好方案。只講『蔡英文不用負責嗎』不是辦法。台灣並不是法西斯國家。」

作家顏擇雅15日在臉書發文提議:「資本家投資媒體可以,但不可以是新聞台」。   圖:翻攝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