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自上任前,便不斷強調要讓高雄發大財,但在上任後,引發諸多爭議事蹟,而市府觀光局長潘恆旭數度開出觀光空頭支票遭到打臉,也帶來許多網友冷嘲熱諷。律師呂秋遠今(15)日凌晨於臉書談到了一位「行銷部經理」故事,該名經理談到自己工作所發生的事,像是「使用別人的影片遭揚言提告」、「辦遊戲沒授權」、「找免費代言人被打槍」,種種事件似乎再暗指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網友看完故事後表示,這次的暗喻好明顯,但呂秋遠則回應想太多了,並表示這名「經理真的很困擾」。

呂秋遠於臉書娓娓道來一則「行銷部經理」的告解故事,這名行銷經理向律師「告解」,表示最近公司換了新的經營團隊,他意外的被拔擢擔任行銷部經理。但在擔任經理之前,自己對於行銷一無所知,因為過往一直在創意部工作。若要問他什麼是創意部,他認為這問題就像文創意樣很有創意,但現在這個時代何處皆文創,並反問那又有什麼是文創?

接著,這名行銷部經理談到自己上任以後的任務,必須負責公司產品的行銷策略,他這才發現原來這麼困難。公司的產品項目裡有「礦泉水」,因此他建議生產部,把「礦加在泉水裡就是礦泉水」,這樣簡單多了。他因而向這名形同神父的律師抱怨,「可能是大家嫉妒我,這麼好的提案竟然被生產部打槍」,從此他便發現產品比不上行銷,只有行銷才是王道。

行銷部經理繼續向律師告解,談到自己舉辦的種種活動,以及找尋代言的苦衷,他表示,第一個活動是幫公司拍攝形象廣告,他找了大家都喜歡的藝人當主角,但在畫面裡不小心用了公司以前委外拍攝的「發現陽明山」片段,竟然被那家公司威脅要提告。經理痛批這間公司太差勁,並抱怨「也不想想我們肯用他們的畫面就不錯了」。他自覺影片拍得不錯,因此趁勢跟國外公司合作舉辦尋寶遊戲,但寶物都沒有經過授權,導致遊戲變成公司抽獎活動。經理指出,透過這些事他又發現了另一個真理,「辦活動沒意義,找人代言比較快。」

經理認為,做人要看長遠,因為幫他們公司代言本身就是一種榮耀,如果免費代言,公司可以省下預算,代言人也可以光宗耀祖。剛好有某位藝人來公司門市買東西,經理表示,「於是我就直接宣布是代言人是她,希望她可以順勢接受」。但想不到這個藝人的經紀人竟然說沒接到聯繫。經理向律師抱怨,「廢話!這要心領神會,還需要聯繫嗎?」他認為經紀人太貪心,明明可以讓藝人與公司創造雙贏,竟然敬酒不吃,做人只看錢,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於是乎,經理看破了人不能信任,但動物總可以吧!剛好隔壁公司有在展示熊熊,他們公司的員工提議,其實可以把熊熊借公司放兩天,當他聽到這個消息,簡直覺得是妙計。便立刻宣布公司要收下這兩隻熊熊,一隻叫發發,另一隻叫做財財。沒想到這家公司聽到聲明,立刻否認有這件事。他原本看好,這兩隻動物一旦到了公司當代言「人」,公司就可以創造十億以上的業績,這名經理認為一定是消息走漏、總公司打壓,並向律師指出,「畢竟集團總裁一直很擔心我們去搶他的位子,所以處處不讓我們施展拳腳,肯定是這樣的。」

經理繼續忿忿不平的說道,最讓他生氣的,是他已邀請到美國總統川普來公司演講,但是因為時間沒有安排好,所以這項計畫暫時停擺。這麼一樁美事,竟然有許多股東攻擊他,認為他虛張聲勢、胡言亂語,他很不服氣,因為是總統時間無法配合,又不是不來,對於認真做事的人這麼對待,以後還有誰願意當經理?

最後,經理反問律師,「請你告訴我,像我這麼懂行銷的人,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討厭我?他們一定是嫉妒我、羨慕我,才會攻擊我,對不對?人紅是非多,我為了公司這麼努力,錯了嗎?我錯了嗎?」經理隨後好似被律師反問公司銷售什麼產品,並答道「喔,你問我們公司賣什麼?我其實不太清楚,應該是夢想吧!你知道的,現在這個社會,夢想最值錢了。好東西,不買嗎?」

呂秋遠的故事有諸多巧合,似乎在意指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引發網友議論,有網友表示,「我知道你在講潘比特」、「這次的暗喻好明顯啊」,呂秋遠則回應,這只是一個行銷部經理經理被嫉妒的煩惱而已,認為網友們想太多了,同時也強調,這名「經理真的很困擾」。

律師呂秋遠於臉書發表一則「行銷部經理」煩惱與告解的故事,引發網友聯想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