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氣候變遷,也抗議政治人物不作為,自己的地球自己救,全球學生串連在週五(15日)發起大罷課!目前包括台灣、歐洲各國、美國、墨西哥,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與大洋洲的萬那杜、阿根廷等國家,將近1700城市的學生一起加入「週五拼未來」(Fridays for future)的罷課活動。

全球各地最近數月以來,陸續有成千上萬名從小學到大學的學生罷課,他們為了要求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而走上街頭。這波全球罷課潮緣起於16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從去年8月開始,每週五罷課到瑞典國會前抗議的活動,她的訴求是要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阻止氣候變遷。

去年8月「週五拼未來」行動只有桑柏格1人,但經過數月,目前在全球已有數萬學生響應。桑柏格曾表示,她不想為一個可能很快就不存在的未來學習,她的堅持獲得越來越多學子認同。此次315罷課行動,預料創下史上最大的罷課紀錄,台灣也有包括暨南大學、桃園高中、彰化女中、彰化高中、台北國語實小家長會等7所學校響應。

目前桑柏格在3位挪威議員提名下,已經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澳洲雪梨大學學生響應「週五拼未來」罷課,人潮滿滿。   圖:翻攝自Chat推特

大洋洲的萬那杜也有學生罷課,抗議政治人物對氣候變遷視若無睹。   圖:翻攝自350Pacific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