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即將於5月13日舉行期中選舉,改選12席參議員、所有的眾議員,以及所有的省市長。杜特地總統(Rodrigo Duterte)的盟友傾巢而出,志在必得。但德高望重的天主教主教團前任團長維加斯列(Socrates Villegas)卻突然發出1份影像檔,要求天主教徒基於信仰,拒絕杜特地。

維加斯列主教在影像檔中,劈頭質問菲律賓天主教徒,投票給詛咒天主、滿嘴髒話的人,是打算用選票背叛天主嗎?是準備要否認自己的信仰嗎?(瑪竇福音10:33記載,耶穌基督曾經明言「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

菲律賓媒體Rappler報導,維加斯列主教發難後,可以預期會有更多主教將公開地展開對杜特地人馬的反輔選。許多天主教徒認為,畢竟是杜特地總統先對天主教宣戰,他所挑選結盟的對象也都與天主教所追求的價值(愛天主、尊重生命、言語純淨、對女性採取合宜的態度)背道而馳。

菲律賓天主教會雖然曾在1986年成功地幫助在野勢力整合,推翻了長期統治的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但也並非無往不利。1996年,他們想要阻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當上總統,艾氏還是壓倒性勝選。2020年,他們支持的對象也敗給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

儘管如此,天主教會仍舊是菲律賓最強大的民間組織。菲律賓每10個人就有8位是天主教徒,教會也仍舊是菲國最受信任的組織。

杜特地總統以毒品戰爭贏得支持,但他非法殺人也引起天主教會反彈。面對天主教會的譴責,杜特地不但以言語攻擊回敬,還唆使遊民殺害神父,政教關係鬧得非常僵。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行事作風備受爭議,數度槓上教會,還教唆追殺神父。   圖:翻攝自菲律賓總統辦公室官網

菲律賓天主教主教團前任團長維加斯列德高望重,率先反擊總統,預料帶起反杜特地風潮。   圖:翻攝自維加斯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