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美兩國互相較勁,除了政經軍事外交等傳統領域外,「人權」也是主要「戰場」。就在美國發表2018人權國別報告,譴責中國侵害人權「無人可比」後,中國昨(14)日也立馬公布了一份《2018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反擊美國自詡「人權衛士」實則人權紀錄「劣跡斑斑」,反制意味至為明顯。

兩相對照,網路和輿論界又逮到機會可以大作文章。向來喜歡走出編輯台,跑到第一線,不時發表讓人「驚嘆」言論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這回也在微博評論:「美國的綜合人權水平當然高於中國…」。此話一出,隨即引爆網路論戰。

堂堂媒體領導,怎會如此「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呢?有人質疑,「中央大員」竟然說「美國比咱高」,是何居心,這是「高級黑」!也有人想到未來,「我真擔心你是否能正常退休」。不過,網民們覺得他能說出第一句也不容易,還有人懷疑他根本是「轉着彎兒表揚中國」。

原來,胡錫進的全文是「美國的綜合人權水平當然高於中國,它的人均GDP是中國的六七倍。這就像中國的綜合人權狀況肯定比GDP低我們四五倍的印度好一樣,這樣的對比是擡扛(抬槓)。但美國不去解決槍擊案殺人,有能力卻不去解決黑人社區的貧困戶問題,美國連中國扶貧的一半勁頭都沒有。中國起點低,但人權的核心領域民生進步得很快」。

這段話引發激烈的討論,而且微博予以保留一段時間,法廣(RFI)用了「難得」二字來形容。大致來說,網民總體上還是感覺,美國的人權水平跟中國不好比較。

「十年牛仔」認為,這些年來,中國人人權情況,確實比過去,有了太大的進步和改善了;以前,被警察抓到,肯定要刑訊逼供,製造很多冤案,現在,都全程錄像了,暴力執法少了,冤案少了,走在路上,有了安全感了;以前強拆很多,死人也有;現在少了;以前城管暴力執法,衝突不斷,現在城管都以說服教育為主,這都是進步。

但是他後面就有許多反駁的帖,有人表示,現在是因為媒體控制比以前更嚴格了,「負面的消息根本不讓你看到!」另一留言說:「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一切人權從何談起。」還有人直指問題核心:「毒疫苗,黴食堂挨到一個你都不會這麼說!」

法廣報導稱,好在美國大使館微博帳號沒有被封,特意全文公布了國務卿蓬佩奧關於人權報告的講話,網民可以隨時去查。關於批中國人權差的那段話也在,但不少網民感嘆看不到報告全文。

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報告特別指出美國人權不良記錄的一點是:美國網路監控司空見慣。美國政府的「稜鏡」項目24小時運行,未經授權恣意對公民的電子郵件、社交平台消息、谷歌聊天、網路通話等進行監聽監控。

但中國這麼說反而自曝其短吧?報導提到,不少網民樂壞了,有人酸言酸語,「原來網路監控也屬於侵犯人權啊?那咱的防火牆,秒刪,屏蔽,銷號,評論全清空,恐怕甩老美他一個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