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除了在貿易戰打得凶,其他方面也沒有放過互相攻訐的機會。13日,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人權報告,點名數個國家有侵犯人權的情況,除伊朗、南蘇丹,中國也在列。今(14)日,中國不甘示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隨即發表《2018年美國人權紀錄》及《2018年美國侵犯人權事記》,控美國在侵犯人權方面也是劣跡斑斑,乏善可陳。

《2018年美國人權紀錄》中,中國方認為美國公民權利屢遭踐踏,貧富差距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和移民悲劇等問題接連不斷。報告中,中國洋洋灑灑的指出,2018年美國共發生5.7萬件槍擊案,釀1.4萬人死亡、2.8萬人受傷,其中未成年死傷者達3502人。校園槍擊案在2018年則共94起,釀163人傷亡,刷新歷年案件數量多、傷亡人數。

美國的貧富差距也是該報告指控的重點之一,報告指出,「(美國)淪為貧富分化最嚴重的西方國家。美國1%的最富有人群擁有全國38.6%的財富,而普通民眾的財富總量和收入水平持續下降。近半美國家庭生活拮据,1850萬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移民部分,去年4月的零容忍政策迫使移民孩子與家人骨肉分離,「導致至少2000名移民兒童被迫與家人分離」,「邊境執法人員虐待、性侵未成年移民案件數量驚人增長。」

根據新華網報導指出,「如果人們對2018年美國的人權狀況稍加檢視便不難發現,自詡為『人權衛士』的美國政府,其人權紀錄依然是劣跡斑斑、乏善可陳,其奉行的人權雙重標準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