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在發布年度人權報告記者會上,點名包括中國在內多個國家人權紀錄不良。蓬佩奧並點名中國在人權侵犯上「無人能比」,關押超過百萬維吾爾族。

蓬佩奧(Mike Pompeo)和民主、人權與勞動局大使柯札克(Michael Kozak)今天聯袂在國務院召開記者會,公布2018年度人權報告。

蓬佩奧在記者會中公開點名中國的人權紀錄,指稱中國在人權侵犯上「無人能比」。他指出,中國在新疆成立再教育營,拘押超過百萬維吾爾族。中國對天主教的宗教鎮壓行動,也損及宗教自由。

柯札克被問到中國人權現況時也表示,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做法「非常糟糕」,北京當局對他們進行虐待和屠殺,對外則一概否認,「這是當今世上最嚴重的人權問題之一」。

報告在談及中國人權時對新疆維吾爾族現況高度關切。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北京當局加強對當地穆斯林少數族裔的大規模拘留運動,目的在消除宗教與種族特徵,人數達80萬,甚至可能超過200萬。中國官員聲稱,營區是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與極端主義所必須的,但國際媒體、人權組織與曾遭拘留者的報告指稱,營區內官員虐待、折磨並殺害遭拘留者。

除了新疆再教育營外,對於中國政府任意或非法剝奪生命、被失蹤案件、任意拘留、拘押政治犯、干涉隱私、審查和網路攔阻、干涉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限制宗教自由、將尋求庇護者趕回北韓、人口販賣等,這項報告也都表達擔憂。

報告提到包括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維權律師王全璋與高智晟等多人仍被關在監獄,或是以其他形式遭到當局拘留中。儘管中國官員否認拘留任何政治犯,但仍以政治和宗教等因素繼續監禁公民,也不允許國際人道組織接觸這些政治犯。

報告也指出,中國透過法律體系濫用權力,中共以不透明的內部黨紀紀律程序調查與懲處官員,中共也持續主導司法機構並控制所有法官任命,在某些情況下直接決定法院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