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投票通過一項議案,終止總統川普為美墨邊境議題所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連川普自家共和黨籍議員都倒戈,川普遭遇難堪的挫敗後隨即揚言動用否決權。

先前國會拒絕為川普在邊界築牆撥款後,川普改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來籌措築牆經費。12位共和黨籍參議員今天加入民主黨陣營,投票反對川普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後,川普在推特上迅速且明確地以一個字「否決」回應。

法新社報導,原先只有6位共和黨籍參議員公開表示反對川普2月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但今天上午參院表決前,共和黨籍議員醞釀跑票的人數增至12人,最後投票結果為59票贊成,41票反對,議案通過。

在沒有足夠的黨內議員支持後,川普明確表示,他打算動用否決權,以推翻國會任何阻擋緊急狀態令的議案。

「一字訣」推文之後,川普接著推文補充說:「對於民主黨所發起、剛獲通過的決議案,我期盼動用否決權,這項決議案會造成邊界洞開,在我們的國家裡,犯罪、毒品與走私將會增加。」

他說:「我感謝所有堅定的共和黨議員,他們投票支持邊境安全和我們急迫需要的高牆。」

如果總統動用否決權,則參眾兩院都必須有2/3的絕對多數才足以推翻,但兩黨都說,人數可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