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仍然持續,各方期待川習會能夠解決紛爭,不過美國財政部長梅姆欽(Steven Mnuchin)14日表示,川習會將不會在3月召開。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方面希望美方能同意,讓習近平以國事訪問形式訪問華盛頓,而不是簽簽貿易協議而已;而川普(Donald Trump)自爆,中方很擔心他在川習會中途離場。

梅姆欽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過電話,表示雙方預期談判將在不久的未來獲得解決。他在會後記者會上說明,川普不會在3月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彭榑社報導,據1名知情人士透露,儘管美中雙方談判取得進展,但川普海湖莊園(Mar-a-Lago)度假勝地的高峰會可望在4月底舉行,而中國正在迫切要求進行正式的國事訪問,而不是僅僅簽署貿易協議。

另1名知情人士也透露,原本習近平預定3月底結束川習會後轉往訪問歐洲,如今該行程也取消了。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在白宮自爆,他知道習近平擔心他會因談判不成而「中途離場」,他強調現在不急著與中國完成貿易談判,重點是美中協議裡必須包含保護智慧財產權。

對此,白宮與北京方面都沒有任何回應。